近年央企负债率大幅攀升 过度扩张致现金流紧张

2013-04-27 08:57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央企负债率大幅攀升,一些央企的负债率已超过国资委划定的70%的“红线”,甚至有些企业处在破产的边缘。

  对此,国资委日前下达“军令状”,提出“保增长”的目标和“降本增效”的风险控制手段,要求各大央企严格把握投资方向,严控信贷规模和负债率,确保现金流安全。

  负债率上涨过快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中国市值最大的前10%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上升幅度明显,平均债务占总资产比例超过80%;其中,工业、原材料、公共建设和房地产等行业为杠杆率上涨最快的板块。而这些市值排在前10%的企业几乎都是国有企业。

  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除去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中石油以9881.48亿元的负债总额遥遥领先。记者查阅年报了解到,截至2012年年末,中石油总负债9881.48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8.3%。

  中石油负债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石化。根据2012年年报,中石化去年总负债为7187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15亿元。

  而在记者统计的年报材料中,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巨额负债,中国中冶、中国神华、中国水电等大型国企的负债也“名列前茅”;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央企的负债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资委划定的70%的“红线”。

  中冶集团在投资唐山恒通亏损74亿元之后,当下的负债率已高达85.5%,近乎资不抵债;中铝集团也因过度投资扩张,其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铝业2012年亏损已高达82亿元,当下的负债率亦高达68%。

  央企负债率最高的是中钢集团。据公开资料,自2009年以来,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90%,截至2012年底,中钢已经连续3年亏损,仅2012年亏损就接近20亿元。

  中钢集团报给融资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中钢总负债超过95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95%。按照西方市场理论,只要出现5%的坏账,中钢就可以进入破产程序。

  过度扩张的后果

  负债规模不断攀升的背后,是央企业务的过度扩张。

  “企业负债问题从本质上讲就是现金流的问题。企业现金流通常来自于内部产生的现金流和外部的融资。”4月25日,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许保利分析称,当企业的效益出现问题和扩张过快时,就会出现企业内部创造的现金流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情况,这时企业就会从外部借债融资来解决资金缺口。

  IMF的报告提道,在调查市值排在前10%上市企业时发现,公司收益提高不及公司借贷成本上升也是导致负债率上升的周期性原因。

  以中石油为例,年报显示,2012年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为3525.16亿元,比2011年的2843.91亿元增长23.95%;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主要部分,为2272.11亿元。

  而随着海外投资和在建项目的增加,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也在逐年增加。中石油去年流动资产4143.32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8.3%;非流动资产1.75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4.3%。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