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保圈再现:238家上市公司355亿非关联担保

2013-05-10 08: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多氟多的年报,暴露了其因为择友不慎而不得不自食苦果。

  去年9月份,多氟多为郑州铝业公司(下称“郑铝”)提供的2500万元担保到期,但郑铝至今未还,虽然公司与郑铝及反担保单位河南鸽瑞做了沟通,但还是存在代偿风险,其将该笔担保计提预计负债增加到了1250万元。

  郑铝是多氟多的非关联方,此次担保也属非关联担保。

  “实际上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担保情况要求挺严格的,特别是交易所,要求合规、符合程序规范,同时也要求有反担保;但有一些担保,彼此都很熟悉,很难做到100%规范。”浙江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从来不为非关联企业提供担保。

  而北京一位董秘更是表示,“公司上市之初,领导就开会杜绝了非关联担保的情况,原因就是有很多非关联担保将上市公司掏空的例子,对上市公司的形象影响很负面。”

  可是非关联担保却是难以被全部遏制的,所涉金额也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本报记者统计了2012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摸清了目前涉及非关联担保的上市公司名单和金额。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238家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没有履行完毕,涉及金额合计约355亿元,这一数额占其2012年净利润的50%。其中以浙江最巨,为33家,广东、山东均为18家,上海、北京、江苏、四川等四家也均在10家以上。

  这些担保的资金或流向上市公司的上下游企业,或流向房企、地方融资平台,而这些企业不仅属资金紧张领域,也是违约高危群体。

  7省市超10家

  曾经在资本市场存在的“河北互保圈”、“福建担保圈”、“深圳担保圈”和“上海担保圈”,涉及金额之多、牵连面之广让市场胆战心惊,近年的海龙担保圈、郑铝担保圈也一度掀起了不小波浪。

  虽在重重监管之下,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仍然是有增无减。

  截至2012年末,238家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没有履行完毕,涉及金额高达355亿元。而浙江、广东、山东等6省市共109家,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

  其中,浙企占了33家,大约每7家为非关联企业担保的上市公司里有一家就来自浙江,有不少也是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担保。

  其次是广东和山东两个经济大省,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家数均为18家,而这两地也滋生过“深圳担保圈”和“海龙担保圈”。

  另外,上海的上市公司为非关联对象提供担保的家数也高达15家,且几乎全为“国字头”。如上海普天为长城信息和航天信息提供担保、上工申贝为上海浦东发展集团公司提供1.2亿元担保等。

  跟上海类似,13家北京上市公司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大多也带着“中字头”,如中国化学、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交建等。

  除了上述5省市,经济大省江苏也有12家上市公司为非关联方提供了担保,四川也有10家。另外,山西、河南、辽宁、福建等7省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超过了5家。

  虽然每个地方都有上市公司涉足非关联担保,但还是有些地方担保圈有着鲜明的特色。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