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人为逃税排队放弃国籍 放弃也很费钱

2013-05-10 08:40    来源:北京商报

  一季度“脱籍者”数量破纪录

  《财富》杂志近日报道,为逃避税收,创纪录数量的美国富人正在放弃美国国籍。根据美国现有税收体制,无论你生活在蒙大拿或蒙古,你都需要为你创造的财富纳税。

  税收规则死板带来“脱籍者”

  美国联邦政府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兄弟马哈茂德·卡尔扎伊在一季度放弃了美国国籍。美国国税局公布的名单上还出现了社会名流Pia Getty以及盖蒂石油公司继承人克里斯托弗·盖蒂的女儿伊莎贝尔·盖蒂的名字。

  在今年头三个月,共有670多名美国人放弃了美国国籍,同时也放弃了美国政府的税单,这是美国国税局自1998年开始公布名单以来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最多的一个季度,接近2012年全年人数的2/3。在2012年,共有包括社会名流丹尼斯·里奇以及Facebook创始人之一爱德华多·萨维林在内的932名美国人放弃了美国国籍。

  驻加州帕萨迪纳市的国际税收律师豪根表示,“这是美国国税局对海外银行账户进行圣战的结果”。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中东投资者在命令他们的孩子放弃美国国籍,以便他们在继承家庭企业的同时不必向美国政府支付深重的财产税。

  虽然放弃美国国籍可能听起来不那么爱国或有避税嫌疑,但税收律师则指责美国的税收规则过于死板与复杂。

  国外报税困难多

  美国是全世界对公民境外所得课税的少数国家之一。2012年有630万住在国外的美国公民须要在6月底前申报境外所得税。附属于国税局的全国纳税人权益维护人办公室去年12月公布一项报告,举出国外报税的困难包括文件繁琐、缺乏网上报税工具和语言障碍。对于想要合法避免境外报税的纳税人,惟一的选择是放弃国籍。

  过去25年来,有许多百万及亿万富翁放弃美国籍,其中包括嘉年华游轮公司已故创办人阿里森以及前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丁曼。

  但现在连不是很有钱的人也要放弃美国国籍,这些人认为,放弃国籍不只是涉及税负沉重,还涉及反对美国官僚制度和隐私。

  放弃美籍也不易

  有专门从事移民事务的律师指出,许多富人在放弃国籍的过程中,进行到一半打了退堂鼓,因为他们得知国内税收署将检查他们的全球收入,寻找逃税的证据。他还说:“要想找到一位报税记录无懈可击的‘脱籍者’非常难。”

  除了麻烦,宣布放弃美国国籍也很费钱。业内人士称,走完整个程序一般需要一至两年。为避免个人成为无国籍人士,美国要求放弃美国国籍的人要入其他国籍。除此以外再加上数万美元的法律咨询费,以及在交出美国护照时要交的脱籍税,想甩掉“美国身份”要经历的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