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巴菲特效应:高层或希望股神支持中国股市

2013-05-20 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股神巴菲特18年间4次访华,两次持有中国公司的股票,他的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神奇的巴菲特效应不断激荡着沪深股市。从石油到新能源,从服装到传媒,巴菲特的任何举动都引发了市场的不同解读、猜测甚至狂热的追捧。”

  巴菲特第四次访华虽然低调,但投资者始终追随着他的身影,他可能造访的公司,关注的话题以及可能的讲话……

  第四次访华事先没有透露消息

  82岁的“股神”巴菲特在5月13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面后,即开始其第四次中国之旅。

  在之前一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毫无提及。市场推测,按照美国人的习惯,以巴菲特的身份来看,这次出行起码应提前一个季度安排。比如2010年5月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预告了他下半年的中国之行。而这次之所以只字不提,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推测,是与“将会见副总理有关”。

  也正是如此,有关副总理会见巴菲特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因为事发突然,市场议论纷纷。 网友在网上讨论称:“访问级别之高,可以看出投资大师巴菲特在中国的影响力日渐深入和广大”;“巴菲特访华或承载美国政要使命”,“高规格接待巴老,应该是受邀访华的”,也有市场人士预测其“为某公司造势”。也有业内人士解读为管理层对中国股市顶层设计有自己的设想,特别是和“巴老”一起探讨传说中的A股“国际版”。

  还有不少市场人士据此推测,“副总理汪洋会见巴菲特,这已经明确释放出管理层对股市的信号”。投资理财专家邹涛点评称,国家领导人出面接见巴菲特先生,从政治寓意而言,说明了中国管理层迫切希望这些国际投资大亨能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

  “巴菲特效应”火了概念股

  巴菲特来了,刚刚过去的一周,沪深两市放量上行,“巴菲特效应”显现, 巴菲特概念股以飘红大涨的方式迎接他的远道而来。其中,他所看中的比亚迪5月份以来更是以50%的涨幅成为“巴菲特效应”中的代表股票。

  “ 出于对巴菲特的崇拜和信任,市场在巴菲特入股消息传出之后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人们习惯称此为‘巴菲特效应’”,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除比亚迪外,与巴菲特渊源颇深的大杨创世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5月15日大涨4.66%。与巴菲特所购股票的上市公司有间接关系的歌华有线公司突然跻身于巴菲特概念股,连续两天涨幅接近20%。有传闻称巴菲特此次将到访福田汽车。受相关利好消息刺激,福田汽车股价也出现脉冲式的快速拉升。

  而谈到巴菲特对比亚迪的“不离不弃”,采访中,多位市场人士都很感慨。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巴菲特效应”也使比亚迪一度名声大振、股价暴涨约10倍,至85港元。2011年6月21日,比亚迪以每股18元的价格在A股上市。上市后,比亚迪连续走出六连阳,短短几个交易日,比亚迪A股股价飙升至35.55元,区间涨幅52.68%。今年,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继续看好比亚迪,比亚迪的股价达到了阶段性的最高点37.96元。巴菲特甚至表示:“任何一家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如意的时候,比亚迪的掌门人也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运营者。此外,公司也在持续、努力地推出新产品。我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