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反弹多空斗嘴:专家大鳄各唱调中国大妈晕

2013-05-23 08:32    来源:新闻晨报

  这两天,尽管隔夜非美货币集体反弹,但欧元,英镑,日元均大幅上扬,美指承压失守84一线,金价在前期低关口附近获得支撑后大幅反弹,一度逼近1400美元一线。国际著名投资大鳄詹姆斯·罗杰斯表示,不久他将进入黄金投资市场,并奉劝投资者别轻易丢掉手里的黄金。然而,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周一却依然呼吁国民不要再抢购黄金。

  印度政府欲限制进口黄金

  奇丹巴拉姆在新德里的一次发言中表示,随着黄金价格下跌,实物金的需求出现了爆炸性增长,这造成了印度在过去一个月中黄金进口量的飙升。他希望国民控制一下对黄金的渴望,并称政府计划采取更多措施,在必要的时候限制黄金的进口。

  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世界上对黄金最感兴趣的的国家就是印度和中国。印度不仅有这样的储备增长,甚至迫使政府出面干预。若此下去,几乎可以肯定黄金价格还会下探。

  CFTC最新的持仓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4日的一周内,机构投资者将黄金空头头寸增加至74432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2006年6月CFTC开始发布该项统计以来的最高值。此前一周黄金空头头寸为67374张合约,一周增持达7058张合约,增持幅度超过10%。与此同时,大型机构投资者却将黄金多头头寸减少2986张合约。这也导致黄金净多仓位大幅减少将近20%至39216张合约,创下2007年7月以来的最低黄金净多仓位纪录。

  罗杰斯的话充满不确定性

  尽管国际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并不看好黄金投资,但罗杰斯却乐观地表示,他看好黄金投资市场,当黄金市场理性之后,不仅会进入黄金投资市场,还奉劝投资者别丢掉手里的黄金。他认为,黄金之所以出现目前这样的价格震荡,主要是黄金价值被高估,他希望通过这次调整,黄金市场变得更加理性。

  罗杰斯这个观点被多头急剧放大,然而事实上,罗杰斯依然说得云里雾里:首先他没有回答,现阶段黄金价格到底是高估还是低估了。其次,当黄金市场理性之后,他会进场,那他现在进场了没有?如果还没有进场,是不是说明现在黄金价格仍然没有“理性”?

  投资需求下降是不争事实

  虽然由于中国和印度大妈们对黄金的痴迷导致实物黄金需求增加明显,但是从全球范围看,投资需求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全球黄金投资需求量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395.8公吨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00.8公吨,降幅49%。世界黄金协会报告认为,由于第一季度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大规模减持超过了全球珠宝、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反弹的影响,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比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9%,降至三年低点。其实任何投资品都有一样的属性:只要形成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本轮金价调整让很多人迷失了方向,现在到底是该抄底,还是继续观望?或许在购买黄金前看看国际市场上黄金走势的K线图会有一点启发。

  (韩益忠)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