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不堪高税费 百余家企业税费为净利5倍

2013-06-20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也有所加大。这些困难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企业希望如何加以改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专项调研显示,税费负担重成为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调研发现,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

  中上协将调研得到的这些信息,提炼归纳了24条建议,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上报国务院并得到批示。该调研报告日前正式公开。针对企业反映的税费负担重等问题,报告建议实行结构性减税、增加财产税等直接税种,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加快推广“营改增”的税制改革。目前,中上协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落实方案。

  项目审批时间最长达1500天

  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每家企业平均每年向政府申报、审批项目为17.67个,单个项目涉及的审批部门平均5.67个、审批程序平均为9.40道,1539家受调查企业审批时间最长项目的平均值171.35天,其中最长约为1500天。而企业建设项目,从立项申请到投入运行要经过27个部门、50个环节。

  为此,中上协建议,借鉴德国和我国香港等地做法,企业设立只需对口一个或少数几个政府机构进行登记;企业变更,一般只要限期报备,无需其他部门再审批,实行“宽进严管”。同时,系统清理建设审批项目,合理设计工作流程,增加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企业的检查评比呈下降趋势,但企业仍感检查过多、会议过多、报表过多。

  调查显示,上市公司平均每年接待政府检查和评比19.06次,所需费用占企业管理费的3.27%。非上市公司约为上市公司的1.5倍。近三年,每家上市公司平均获得28个奖牌、冠名、认证和牌匾,其中很多没有权威性、缺乏公正性。

  报告建议,从减少“一次检查”、减少“一次会议”做起,力争为企业减少一半或1/3的接待和参会时间。建议由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一个能涵盖不同部门要求的报表,以减轻企业工作量,对商业评比进行必要的监管,杜绝收费性评比。

  100余家上市公司税费为净利润5倍

  尽管作为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有条件在资本市场融资,但其依旧感觉经营活动存在税费负担重和社保支出多、融资与并购存在障碍等问题。

  调查显示,目前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近10%,很多企业上交的税费超出企业净利润,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1539家受访企业有93%的企业认为应将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上协建议,实行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增加流动性资金,建议增加财产税等直接税种,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加快推广“营改增”的税制改革,规范行政性收费,建议推进社保账户跨地区携带,保障员工权益。

  同时,由于我国企业融资的近70%来自银行贷款,直接融资占比较低,调研中,62%的国有企业、52%的民营企业、54%的外资企业认为应加快金融改革,拓展渠道,扩大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直接融资比重。

  为此,在改革股权融资审批制度方面,中上协建议将融资审批与项目审批脱钩,需要审批的各走各流程,不应互为前置条件,并建议推进IPO融资的市场化改革,可从创业板开始将审批制转向备案制。

  此外,中上协也提出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减少境外并购审批,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建议,解决企业并购方面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上协通过到企业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共收回有效问卷1539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改进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报告。    

    (郭玉志)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