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经济三季度开始复苏

2012-06-13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仍将降息一次

  ⊙记者 孙霖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12日指出,预计中国经济将于三季度开始复苏,下半年仍将有一次降息,但大规模出台刺激方案的可能性不大。

  由摩根大通主办的“中国持续增长动力”投资论坛13日在北京召开。李晶是在12日举行的论坛媒体见面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她同时指出,消费将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随着经济企稳复苏,预计A股市场三季度有望向好,运行区间2300至2600点。

  “今年以来,中国的决策层已着手推进主要的经济结构改革,希望将经济发展转变为可持续性更强的包容性增长。”李晶指出,近期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已经大幅上升,在一季度达到60%,预计二季度将是中国经济低位,三季度整体经济状况将开始企稳复苏。

  不过,摩根大通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消费占比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为解决信贷过剩而实施的行政管控、采取限购政策冷却私人房地产市场活动,以及出口需求不断下滑的趋势。

  “由于主要经济数据在最近数月出现恶化,政策放宽的迫切程度加强,促使政府在今年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自2008年以来首次减息。”李晶指出,尽管稳增长措施在最近几周密集出台,但决策层表示并不准备重演类似2008的大规模刺激计划。部分投资者对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逊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以及电力消耗增长下滑感到忧虑,但就业状况良好以及楼市交易量回升,开始反映出合理的降价幅度正在释放之前被抑制的需求。李晶认为,目前全球增长仍然在平均水平以下挣扎,但中国拥有足够的财政实力为扩张政策提供资金。

  摩根大通报告指出,决策层将接受增长的结构性下滑,并将侧重于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来开发战略产业及欠发达地区的基建设施。预计在下半年,公共项目的投资支出将会回升,尽管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措施仍将持续,但地方政府可能推出试探性政策,鼓励更多的合法自住业主购房。

  货币政策方面,李晶指出,较低的通胀水平为货币政策调整预留了一定空间,预计下半年仍将有一次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也将继续下调1至2次。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季度见底,预计将于3季度开始复苏。”李晶表示,随着经济企稳,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复苏,预计A股市场有望在三季度后向好,预计沪指运行区间将处于2300点至2600点之间。基于对前述宏观经济的判断,李晶表示,看好消费及零售相关行业、服务业以及政府扶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板块。(孙霖)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