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盈利变化决定短期走势

2012-07-18 09:0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众所周知,盈利及估值是决定市场表现的两个核心因素。从盈利到市场的映射中,市场会提前反映盈利预期的变化,从短周期的经验来看,市场在盈利见底之前的1-2个季度找到底部。而在衰退期被延长的情况下,市场的阶段性机会与盈利的改善几乎同步。无论从经济增长的变化还是“量价”的分析方法来看,盈利正在向一个阶段性拐点临近。当前阶段,盈利是否出现改善是决定市场表现的关键。

  近日,中报业绩披露逐步拉开序幕,多种迹象表明盈利将继续下行。统计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大幅上调和下调的上市公司占比回落,表明企业对中报业绩相对谨慎。板块上,近期中小板与创业板盈利一致预期有所改善,但沪深300盈利一致预期仍在继续下行,市场对成长股的业绩预测相对更为乐观。全部A股的盈利一致预期同样仍在继续下行,预计A股中报业绩继续回落的概率较大。

  行业层面上,盈利一致预期继续下调的行业较多。多数行业的基本面仍在继续下行,短期难看到明显的复苏迹象,盈利将继续调整。从基本面的变化情况来看,部分细分子行业的盈利状况相对确定。根据行业研究员的判断,中报盈利状况相对确定、行业基本面稳定或存在改善预期的子行业包括:上游的黄金、钕铁硼、火电、环保、铅酸电池;中游制造业中受投资回落影响较小的行业,包括机械中的公路养护设备、煤炭机械、油气设备,化工中的化肥、农药,建筑装饰等;大消费行业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相对较小,多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速,尤其值得关注下半年有望出现明显好转的行业,包括影视动漫、中成药行业、医疗器械、百货、旅游景点;金融地产类中,上半年表现突出的非银行金融中,信托业绩相对较高,商业地产增速同样较好。而对于工业金属、投资链条相关的制造业,以及可选消费品中业绩下滑明显的子行业,需持谨慎态度。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