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A股三季度盈利增速将明显改善

2012-10-10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两市第一份三季报已于今日(10月10日)正式出炉,投资者既期待又恐惧的三季报行情也就此展开。对于此前市场较为悲观的态度,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在昨日召开的策略电话会议上指出,预计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速将出现明显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现三、四季度盈利增速逐季改善的情况。

  陈杰同时指出,目前投资者在持仓选择上可从消费板块向周期性板块过渡,但要提防四季度出现大宗商品、房地产价格再次下行。

  中小板盈利增速或好于中报

  A股近250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将于10月底之前公布完毕。又至拼业绩时刻,不少券商都发布研报为投资者细数业绩公告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在昨日召开的策略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速将出现明显改善。他认为,此前已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大部分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从历史情况看,中小板盈利增速趋势与主板一致。虽然目前尚不能作出行业性盈利趋势判断,但对A股整体盈利趋势还是可以进行一些预估。

  陈杰表示,去年A股整体盈利增速表现为前高后低,虽然中报超预期下滑,但三季度时有了明显改善。今年中报时中小板盈利增速为-11%左右,目前来看,其盈利增速会上升到-4.6%,中小板上市公司单季盈利增速更可能达到8.8%。他认为,由此看来,三季度中小板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出现明显改善,A股上市公司整体表现或也是如此。

  但也有私募和其他券商表示出不同观点。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10月市场的一个重要风险即来自三季报。湘财证券在9月初发布的研报中亦指出,三季报业绩或将比中报更不乐观。湘财证券认为,6月以来工业生产景气度及国内需求不断疲软,将进一步拖累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而中报显示出成本上涨特别是毛利率回落将持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且从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报利润增速有可能进一步从中报的下滑0.5%扩大至下滑8.7%。

  看好银行、白电股

  投资的对错就在一念间,面对即将纷至沓来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该作出怎样的选择?陈杰认为,近期的操作策略应该是“过渡为本,偏向中游”。

  他表示,二、三季度消费品板块表现很好,接下来行业配置可能向中游过渡,但不能重仓配置周期性行业,因为目前还没有出现毛利率向上的拐点。虽然周期股近期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但不是因为毛利率出现拐点所致,而只是一波脉冲式行情,预计真正的拐点出现可能将推迟到明年上半年。

  陈杰进一步解释道,毛利拐点出现的核心是价格不断下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需求出现回升。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从三季度开始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不利于需求进一步改善。因此,四季度是等待价格回落的阶段,是价格的进一步回落期,只有经过这个回落期,明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毛利率才会有大幅改善。

  据此,陈杰对投资者的建议是,在目前阶段持仓宜仍以过渡性板块为主,即非消费类、非周期性行业,主推银行和白色家电股,此后配置可进一步过渡到中游行业中的机械与电力行业。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