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资金面压力年底前难以改善

2012-10-12 09:01    来源:搜狐证券

  四季度的资金面相对于三季度的改善力度将相当有限,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将继续制约行情发展空间。

  10月终于迎来了反弹,这是一轮可参与,但反弹高度有限的行情。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沪深两市大小非合计解禁规模预计为5356亿元,与三季度相比上升52%,是今年全年最高解禁股的峰值。在如此解禁洪峰与资金面依然趋紧的情形下,股票与资金供需新的不平衡将再次发生。

  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虽然能够解决资金短期流动性之需求,可是对虚拟经济的股票市场,却难以形成有效的增量资金。逆回购操作规模如同雪球般越滚越大,据央行公告显示,10月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共265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的逆回购交易量为1650亿元,中标利率3.35%;期限28天的逆回购交易量为1000亿元,中标利率3.60%。询量的14天逆回购品种未开展操作,规模达到2650亿元,创下史上单日逆回购操作量次高水平,受此影响当日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回落。另外,据东方证券统计,今年6月、7月、8月和9月,逆回购操作规模分别为1250亿、5010亿、8200亿和9720亿,由此可见,逆回购操作规模逐月抬升,在外汇占款增量持续低位的背景下,预计年内的滚动操作量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个 “靴子”没有落下之前还会加大。也就是说10月份央行若不降准,则需要通过逆回购操作滚动3000亿左右资金至11月份,但这将加剧11月份资金紧张程度。这样,四季度的资金面相对于三季度的改善力度会相当有限,股市的资金面状况,则将继续制约行情发展空间。

  在目前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的背景下,股市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加之解禁洪峰的压制,因此本轮反弹高度是有限的,可能围绕沪综指60天线附近展开反复震荡。由于资金在年末仍然紧张,经济基本面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创业板解禁股的问题只是临时性向后拖延,解禁负担依然存在。所以行情发展要保持谨慎。

  从公司盈利情况来看,今年创业板三季报盈利可能仍会继续下调,而全年盈利增长预期将低于20%,但是,该板块估值仍处于较高位置,盈利下调和高估值的背离,导致该板块的市场风险增大。投资者在近期的操作中,应寻找三季报业绩优异、行业景气度回升的个股,盈利预期可靠度较高、中长期估值已经相对安全的蓝筹股品种较为合适。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