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级市场当垃圾桶 史上最滥煤企资产重组惊现

2013-03-25 09:57    来源:周末金证券

  标的资产过高的负债率、超高的评估增值率以及尚未有生产能力的煤矿标的资产……美锦能源(000723)3月18日的一纸重组预案,深深加剧了市场的担忧。

  “山西煤炭集团整体上市的过程,就是垃圾资产注入上市平台的过程!”长期关注山西煤炭企业发展的一名资深投资人对《金证券》直言。接下来的问题是,政策推动下山西煤炭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不会停止,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究竟谁来维护?

  史上最滥资产惊现

  “真把二级市场当垃圾桶了!这是煤炭上市公司重组历史上,资质最差的标的资产了。”某券商知名行业研究员浏览美锦能源的重组预案后,忍不住发火。

  预案显示,美锦能源拟通过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美锦集团持有的汾西太岳76.96%的股权,以及东于煤业、美锦煤焦化、天津美锦、大连美锦的100%股权。这五大资产中,汾西太岳和东于煤业属于煤矿资产,美锦煤焦化和天津美锦属于焦炭资产,资产预估总值约为101.18亿元。

  让研究员愤怒的是,标的资产中,东于煤业2012年负债率高达70.58%;天津美锦负债率高达96%;美锦煤焦化负债为76亿元,负债率达74.70%。此外,两个煤矿标的资产2012年的营业收入均为零。

  美锦能源证券部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承认,这两个煤矿标的资产一个尚未生产,一个刚刚建成,都不具备盈利能力。

  这还不算。美锦能源预案中,瘦煤吨煤资源价款估值50-65元,贫煤吨煤资源价款估值30元,这一估值情况大大超出目前市场的评价水平。那位研究员称,“按照美锦能源的估价方法,山西随便一个上市煤企的市值都能达到2000亿元。”

  《金证券》记者粗略算了下,由于对瘦煤和贫煤的估值过高,预案中对东于煤业及汾西太岳的评估增值率分别高达1701%、3239%。

  美锦能源为何敢于用高于行业的价格,收购煤炭重组历史上资质最差的标的资产?

  有上市平台“为什么不用”

  “先上市再说,其他没有办法。有上市公司这个平台为什么不用呢?”面对市场的指责,美锦能源证券部人士对《金证券》如此回应。

  山西省政府曾于2009年提出,2015年前实现省属五大煤炭企业整体上市的时间表。五大煤企集团包括同煤、焦煤、潞安、晋煤和阳煤集团。除晋煤集团外,此前四大集团均已实现部分资产上市。换句话说,四大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方式均通过注资上市公司平台。

  按照美锦能源的说法,重组预案可以解决目前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这似乎对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有利。但事实却是,美锦能源将“只能增加规模,不能增加盈利”的焦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以最理想的情形测算,五大资产想要为美锦能源创造收益,最快也要三至五年之后。

  来自山西煤炭企业的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美锦能源的这一重组对市场来说没有实质意义,“既无投资价值,也无示范作用。”

  被忽略的公众利益

  和山西煤炭企业打过交道的一位投行人士称,推动山西煤炭集团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从政策到实际操作,确实鲜有人提到“上市公司的股东利益”。

  “阳煤、晋煤、潞安还好些,公司管理层还有点尊重资本市场的意识。让人最头疼的是同煤和晋北的一些煤企。”他说,“我们跟同煤打过几次交道,公司管理层对上市、对资本市场认知都比较少,对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更是无从谈起。”

  这名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未来山西煤炭集团整体上市时,类似于美锦能源这样“以废当宝”、将劣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情况,还会源源不断出现。投资者可以有意见,也可以公开反对,但是却阻止不了。

  据其介绍,目前山西煤炭集团整体上市中,遇到的困难除了对劣质资产的处理外,还有信达资产持有大把股权的问题,以及采矿证照、人员裁减、土地使用以及资产产权是否清晰等问题。

  山西煤企若强行整体上市,或将面临欲速则不达的局面。

  作者:胡春春 (来源:周末金证券)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