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岁末笑纳近百亿财政红包 扮靓业绩

2012-12-20 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又逢岁末,财政补贴开始集中发力,以扮靓上市公司业绩。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显示,12月以来已有61家公司披露获得财政补贴,合计75笔,总额超20亿元,仅昨日就有5家公司披露获得财政补贴的相关情况。而自10月以来,两市公司合计披露的财政补贴已达97.45亿元,共计287笔政府发放的“红包”。

  总体来看,财政补贴的种类五花八门,有产业发展基金,也有贷款贴息、上市费用补贴、节能减排补贴,还有调整产品价格和设备购买、产品推广补贴等等。无论这些财政补贴是以哪一种名目下发至上市公司,最终都将增厚公司的业绩。

  四季度以来,合计有大唐发电、银鸽投资、*ST黄海等17家公司收获的财政补贴在亿元以上。以*ST黄海为例,公司披露获3.7亿元搬迁补助资金,因此即便前三季度亏损3.02亿元,公司依然乐观预计2012年全年业绩可能实现盈利。

  此外,银鸽投资等公司也有望借助财政补贴翻身。银鸽投资披露,漯河市政府决定给予公司扶持奖励资金2.43亿元,并决定给予银鸽投资子公司舞阳银鸽污染总量缩减扶持奖励资金9000万元。对比银鸽投资前三季亏损1.32亿元的成绩单,银鸽投资扭亏为盈的可能性明显增大。银鸽投资也表示,收到补助款后将计入当期损益,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政府补贴对上市公司的意义不同,有的是雪中送炭,有的是锦上添花。记者注意到,欧菲光等公司由于政府补贴,向上修正年度业绩预告。欧菲光此前披露,45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到位,因此将全年的盈利预期从原先的不超过3亿元上调至3.35亿元~3.45亿元,同比增长1518%~1566%。

  (郑昱)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