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造假调查:董事长两子暗设关联公司

2012-07-09 09:08    来源:新快报

  一纸证监会责令董事长说明的公告,让连续调整近半个月的佛山照明股价再现暴跌,盘中股价最低报7.38元,几近跌停。而近三周来,其股价跌幅已超20%。

  继LED战略遭遇重挫之后,佛山照明(000541,SZ)又因连续3年年报造假,再次陷入舆论漩涡。7月5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告称,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者指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诺奇)、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朗柏)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也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天际)的关联关系及与之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

  与此同时,广东证监局还向佛山照明下达了《关于对钟信才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在上述3家与佛山照明存在关联关系的公司背后,全部隐藏着

  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两个儿子的身影。

  7月6日,佛山照明开盘便大幅跳水,盘中几近跌停。最终,其收跌6.96%报7.62元。

  两儿子暗设两佛山公司

  广东省证监局要求佛山照明十日内公告关联交易的详情,但是投资人显然早已等不及。

  7月6日,记者从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施诺奇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4万美元,由钟永亮独资控制。

  斯朗柏早在1999年7月19日就已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在斯朗柏的股权结构中,钟永晖出资47.5万元,占比95%;霍广出资2.5万元,占比5%。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钟永亮为钟信才的大儿子,钟永晖为钟信才的二儿子、霍广为钟信才儿子的姨父、且霍广为佛山照明在佛山地区的最大经销商,经营的公司为佛山泓邦电器照明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佛山照明仅相隔一条街道,霍广同时还是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老板。”

  记者在佛山调查发现,上述两家公司注册地址的距离大约几十米,施诺奇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汾江北路66号首层1—9轴(2#)铺,斯朗柏则地处禅城区汾江北路68号首层2号铺位。这两家公司都紧临佛山照明总部。

  记者在斯朗柏看到,公司大门紧闭,玻璃门落下不少灰尘。附近一商铺老板说,这家公司偶尔才开门。

  几步之遥的施诺奇也显得有几分神秘色彩,公司大门的帘卷闸门下拉到1/5的位置,仅留一道关着的玻璃小门供出入。

  记者走进施诺奇。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只有两个工作人员。记者问起公司老板跟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是不是父子关系,员工称不清楚。

  不过记者从佛山照明总部的保安那里获得了肯定答复。记者问:“那边老板(指钟永亮)是这边钟总(钟信才)的儿子吗?”保安连说三个“对”。

  “一个斯朗柏,一个施诺奇嘛,两个儿子。”保安说。记者再次核实:“钟永晖和钟永亮都是钟总(钟信才)的儿子吗?”“是”。

  对钟信才与钟永亮和钟永晖之间的父子关系,不远处的霍广旗下的佛山市泓邦电器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邦电器)铺面处,记者再一次得到了印证。

  当记者向泓邦电器里几位员工核实钟永亮和钟永晖是否均为佛山照明钟信才的儿子时,店里几个人异口同声回答“是”。一名工作人员说,两兄弟都在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有比较大的铺位,平

  时钟永亮和钟永晖都在那里办公。

  “一个在左边门口,一个在右边门口。一个叫施诺奇,一个叫斯朗柏,一个是他(指钟信才)大儿子,一个是他小儿子。”一名工作人员详细地告诉记者。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