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珍珠谎言:隐瞒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

2013-05-16 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顶着“全球最大淡水珍珠加工企业”的光环,千足珍珠这家A股市场唯一的行业投资标的,曾经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机构投资者趋之若鹜,就连“公募一哥”王亚伟也一度青睐有加。

  而就是这样一家以外销为支柱的“明星”上市公司,其上下游业务链条的真实性、公允度却经不起推敲。

  本报近日赴千足珍珠重要出口地香港调查发现,这家上市公司,大量关联关系从未示人。隐瞒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关联交易非关联化”、业务独立性存在严重缺陷、信息披露机制严重缺失……其藏匿许久的诸多诟病终被一一戳穿。

  被“闲置”的棋子?

  对于上市前连续数年80%以上的销售额依赖境外的千足珍珠来说,山下湖珍珠(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山下湖(香港)”】是不能不提的一家公司。

  记者在有着“国内最大珍珠集散地”之称的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采访了解到,90%以上珍珠以原珠形式出口香港,香港珍珠商进行深加工后再转口到国际市场,这是国内珍珠企业多年来所倚赖的外销模式。但最近十年以来,当这些珍珠企业羽翼渐丰,便纷纷选择绕过原为下游客户的香港贸易商,在港自设公司掌握渠道,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然而,最早在港设立贸易公司山下湖(香港)的先行者千足珍珠却在2007年上市前急忙撇清两者的关系,重归与港商供销的合作关系中,其出口模式的变化与行业整体趋势相向而行。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山下湖(香港)成立于2001年,由千足珍珠创始人何小法设立。在他于2002年因车祸去世后,旗下公司皆转由其妻陈夏英执掌,陈夏英现为千足珍珠的控股股东和董事长,同时也是山下湖(香港)的实际控制人。

  山下湖(香港)与千足珍珠属于同一控制下的关联公司。2002年至今的股权结构为:陈夏英持股51%,千足珍珠董事、副总经理阮光寅持股12%,其余三位股东分别是陈夏英的两个侄女何红飞(13%)和何绿飞(12%),陈夏英丈夫的妹妹、阮光寅的妻子何爱娟(12%)。

  这样的布局很快让千足珍珠实现了对产业价值链下游的延伸。千足珍珠招股说明书显示,山下湖(香港)2004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年度销售金额为9824万元,占千足珍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4.88%。

  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5年起,为了规避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山下湖(香港)的销售金额开始锐减,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584万元,占千足珍珠销售收入比重降至23.86%。2006年山下湖(香港)已不在千足珍珠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千足珍珠此后并没有选择成立新的子公司来替代这一重要贸易角色,直至香港贸易商腾发国际和亿永珠宝现身。

  “该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为投资,不再进行与珍珠相关的业务。”这是千足珍珠在招股书中对于山下湖(香港)的定位。千足珍珠于2007年9月25日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

  2010年起,山下湖(香港)在千足珍珠的年报关联方一栏中彻底消失。但经本报记者查证,2009年8月7日山下湖(香港)更名为山下湖珍珠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除更名外,该公司股权比例及经营照旧。

  “像周边的企业直接都是在香港设有子公司,我们以前是通过山下湖(香港)公司,但是那个公司是控股股东的,上市以后就全部撇清了。”千足珍珠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马三光强调,公司现在是和香港的贸易商直接发生购销关系。但他同时也坦言,公司有在香港成立子公司的打算,没有自己的公司还是很不方便的。

  曾经扮演重要贸易角色的山下湖(香港)真的就此默默无闻,成为一枚被“闲置”的棋子?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