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6600万美元高调收购红孩子

2012-09-26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24日所说的“震惊电商行业”事件,在25日揭开面纱。苏宁电器(002024)当天宣布,拟出资66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收购母婴类垂直电商红孩子公司,并承接“红孩子”及“缤购”两大品牌和公司的资产、业务。由于该消息提前泄露,为避免影响股价,苏宁电器25日临时停牌。

  着急介入

  苏宁拟洽购红孩子的消息早已有之。今年7月份就有消息称,双方合作已处于审计核算阶段。但从接触红孩子到最终敲定收购方案,苏宁电器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苏宁电器副总裁任峻介绍,苏宁易购今年3-4月份酝酿建设开放平台,开始接触非电器类企业,其中也包括红孩子。

  苏宁电器之所以选择红孩子主要是看中其在母婴市场的经验以及其管理团队。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这样评价:“红孩子经历了无店铺的目录销售、电话销售、网络销售,打造了针对母婴特点消费人群的特定消费团队,在母婴消费市场中,无人能及。”

  资料显示,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最早以直邮目录形式销售母婴产品,随后推出B2C网站,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母婴用品的电商企业,2011年又推出以化妆品、食品为主的女性网购品牌“缤购”。目前,红孩子年销售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注册会员达750多万。

  1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也是苏宁电器给红孩子6600万美元估值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介绍,在去电器化的背景下,苏宁易购需要不断拓展商品种类,但除了在传统的3C、家电领域外,苏宁易购在其他品类方面均无经验。

  6600万美元的价格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低。“其实,如果再等等,收购价可能还会再低些。”业内人士介绍。有消息称VC对红孩子累计投资超过1.2亿美元,6600万美元出售似乎对于VC而言不太划算。但如果考虑到目前红孩子销售下滑、严重亏损、资金链脆弱的情况下,面对电商市场的激烈竞争,其生存可能会更艰难,现阶段苏宁电器出手可能就有些早了。

  自2010年以来,红孩子的销售就开始下滑,并在今年7月被爆出亏损严重,资金链薄弱。苏宁电器为什么要急于出手呢?孙为民认为,红孩子遇到的主要难题是运营成本高、资金能力弱,苏宁收购红孩子可以共享物流、网络流量和采购,减少红孩子的运营成本,助其扭亏。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苏宁电器全资收购红孩子,未来红孩子的销售收入或将并入苏宁易购,可帮苏宁易购完成今年200亿元的销售任务。上半年,苏宁易购销售额不足60亿元,兼并收购垂直电商网站确实不失为丰富产品线、快速促升销量的有效方法。而赶在9月底之前完成并购,苏宁易购还可在“双节”开展母婴用品促销,进一步提升销售额。

  整合是关键

  收购容易整合难。考虑到红孩子人才流失严重、经营业绩下滑,苏宁易购入主之后,红孩子的经营情况能否改观还需时间考验。

  按照孙为民的设想,“红孩子”及“缤购”品牌将作为苏宁的子品牌,在市场推广、客户营销上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并进驻苏宁线上线下渠道,加快苏宁的超电器化经营步伐。

  线上部分,苏宁易购母婴频道更名为红孩子频道,与缤购网相近的品类进行整合,并保留红孩子、缤购的独立域名,形成前端两大入口;线下部分,苏宁将在Expo超级店、乐购仕生活广场大力拓展母婴品类,设立红孩子专区,将线上海量产品与线下体验互动优势结合,丰富客户选择,提升门店绩效。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