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13项目提前终止 两产品陷20亿刚性兑付

2012-12-17 10:11    来源:投资者报

  房地产信托一度风生水起,但接踵而来的政策调控也积聚着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作为开发房地产信托最为“勇猛”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后称“中融信托”)因为“青岛凯悦中心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称“青岛凯悦项目”)不能正常回款,最终不得不走向拍卖抵押资产的道路,成为业内信托资产拍卖的首例。

  然而《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在中融信托身上,隐含兑付风险的其实远不止青岛凯悦一例。

  记者检索中融信托过往项目,发现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13个信托项目提前终止,其中11个项目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有关,有3款信托产品的提前终止公告中没有说明融资方是否兑付资金。

  经过调查了解,名为“廊坊海润达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称“廊坊海润达项目”)和“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称“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项目”)的两款产品的融资方已经发生了兑付困难的问题,产品规模总计为20.34亿元。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已经危如累卵的情况下,中融信托依然在发行鄂尔多斯项目产品。

  截至记者发稿,中融信托尚未对记者的采访问题作出回复。

  首次拍卖多数流拍

  12月12日,中融信托青岛凯悦项目的抵押资产——青岛凯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的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8、10号房产,即位于青岛奥帆中心旁的大型高档城市综合体——青岛凯悦中心被第一次拍卖。此次拍卖共涉及96套公寓,但当日仅成交了6套,绝大多数流拍,之后将还有2次拍卖。

  虽然如此,但青岛凯悦项目的信托受益人并没有遭受损失,应是中融信托以自有资金进行了“刚性兑付”。

  事实上,自房地产调控后,众多房企都大玩“击鼓传花”的融资游戏,青岛凯悦中心也是如此。

  青岛凯悦中心运作之初,引进了美国凯雷集团,后凯雷退出,中融信托“接棒”,一年后,中融信托欲抽身其中,将“接力棒”转给四川信托,但受到部分第三方代销机构的抵制,终使接力产品流产。

  至此,青岛凯悦的“击鼓传花”游戏戛然而止,“花”最终砸在了中融信托手里。无奈之下,中融信托只好选择将此“花”拍卖,成为业界首家拍卖信托资产的信托公司。

  不过,青岛凯悦项目至少还有楼盘可拍卖,而中融信托的一些其他项目在发生风险时,却不一定有固定资产可卖,即便有,也面临着拍卖不出去的困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