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成河南经济发展主要支撑 高于全国水平

2012-12-17 10: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2月15日和16日,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国务院督查组来豫,督查我省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对我省民间投资情况作了介绍。

  “河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及时,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河南民间投资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对支撑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确实不容易。”在对我省民间投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后,督查组对我省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迅速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河南民间投资发展高于全国水平

  “可以说,民间投资目前已经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产业转型升级新的动力。”在座谈会上,穆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介绍,河南近年来民间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增速、占比和贡献率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前11个月,河南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了80%,大大高于62%的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民间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力量。据悉,今年前11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达到27.1%,完成投资14913亿元。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9.7%,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

  健全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

  “河南民间投资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健全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这为民间投资进入开了更大的口子,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穆虹说。

  在豫期间,穆虹考察了我省民办高校的发展情况,对民办高校的发展环境给予肯定。在郑州华信学院,该院院长赵国运告诉穆虹,对民办和公办院校的发展,省里在政策上做到了一视同仁。

  据悉,民间投资新“36条”颁布实施之后,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非禁即准、一视同仁、竞争择优、合理回报”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省直有关部门也按照省政府要求出台了各自领域的配套实施办法,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福利养老、小微企业等诸多领域和方面,在省级层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