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韩国本土新车被曝“绝大多数采用塑料油箱”

2013-03-21 10: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其中国合资公司基本采用铁油箱,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塑料油箱更安全,与塑料油箱对比,铁油箱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效益”

  [ “更先进的产品设计通常意味着更多的投资,但价格不是汽车制造商选择油箱时的唯一标准。”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一份铁油箱和塑料油箱对比的报告中这样表述 ]

  上周,本报就北京现代汽车大量使用铁油箱事件进行了报道(详见3月11日《采购成本比塑料油箱低一半 北京现代大量使用铁油箱》),近日,本报特约记者又从韩国了解到,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推出的新产品均采用了塑料油箱。

  “现代汽车新出产的轿车,多以塑料油箱为主。”韩国现代摩比斯(MOBIS,现代汽车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配件店工作人员3月20日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塑料油箱替代铁油箱是现代汽车产品制造的趋势。

  昨日,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传讯部经理Charles de Lusignan也告诉本报记者,与铁油箱相比,塑料油箱质量更轻、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在欧洲已经几乎替代铁油箱。

  不过,现代汽车中国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大部分产品仍然大量使用铁油箱。截至昨晚发稿,北京现代新闻发言人尚未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

  塑料油箱在韩国成为趋势

  “虽然也有个别车型采用铁制油箱,但可以肯定地说,塑料油箱更轻便,在设计上也可以节省空间。塑料油箱是目前现代汽车生产的趋势,最新车型绝大部分采用塑料油箱。”韩国首尔摩比斯(MOBIS)现代汽车专门配件店里,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道。摩比斯配件店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起亚汽车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了塑料油箱。

  摩比斯是现代汽车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隶属于现代集团,并是全球排名靠前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摩比斯涉及业务广泛,除了轮胎、汽车玻璃和白车身之外,几乎覆盖了所有的汽车零部件产品。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现代汽车此前生产的汽车存在铁制油箱和塑料油箱两种,但最近现代汽车生产的新型乘用车绝大多数以塑料油箱为主。

  该工作人员的表述在现代汽车蔚山工厂得到验证。现代汽车蔚山工厂一位匿名人士在电话中表示,目前该工厂生产的现代汽车,所有乘用车均使用塑料油箱,只有卡车依然使用铁制油箱。

  3月19日,现代汽车宏报部(相当于企业的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以“没有办法给明确答复”为由,拒绝了本报特约记者关于现代汽车铁制油箱和塑料油箱使用情况的采访。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塑料油箱替代铁油箱在欧洲和北美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Charles de Lusignan昨日在邮件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在15年前,塑料油箱在欧洲的占有率就达到了70%~90%”,欧洲塑料油箱制造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塑料油箱在欧洲的占有率超过95%,在北美的占有率接近90%。

  在中国,大众、本田、丰田、日产、标致雪铁龙等主流合资汽车公司产品都采用塑料油箱,仅有现代汽车相关的子公司仍在大量采用铁油箱。一家合资汽车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因对材料要求更高、工艺更复杂等原因,塑料油箱的采购成本比铁油箱高出一倍左右,“含油泵的塑料油箱总成采购成本大概900~1000元,容量接近的铁油箱采购成本只要500多元。”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塑料油箱更安全

  Charles de Lusignan提供的资料显示,塑料油箱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欧洲兴起,2000年起塑料油箱使用率超过80%,2005年起超过90%。大众、丰田、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奔驰、菲亚特、福特、通用、本田、标致-雪铁龙、保时捷、雷诺-日产、铃木在欧洲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使用了塑料油箱。

  塑料油箱通常采用耐腐性强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一次性吹塑成型,并采用复杂的多层设计,无论模具还是制造成本都高于铁油箱。“更先进的产品设计通常意味着更多的投资,但价格不是汽车制造商选择油箱时的唯一标准。”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一份铁油箱和塑料油箱对比的报告中这样表述。

  安全是油箱性能的最重要标准。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上述报告指出,铁油箱通常是焊接而成,在发生碰撞时,接缝区域受挤压易变形和产生火花。而一次性吹塑成型的塑料油箱不存在这种问题。此外,塑料油箱变形后有一定的能力反弹回原状,而铁油箱会在受挤压变形时,因压力增加、体积减小,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可能性要高于塑料油箱。

  防腐蚀与渗透是汽车油箱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油箱内壁始终浸泡在燃油中,外表面也暴露在道路上的盐及其他化学材料中。传统铁油箱采用了镀锌层等手段阻隔腐蚀与燃油渗透,但一定时长后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蚀乃至锈蚀,因而“燃烧和爆炸的风险特别高”。与此相反,高密度聚乙烯内部和外部的腐蚀性环境是惰性的,塑料油箱通常采用多层结构,通过多层结构带来的厚度和高密度聚乙烯中添加的化学物,塑料油箱可以将燃油的渗透性降到更低的水平。此外,高密度聚乙烯还可以消散静电,防止燃料起火。

  报告还显示,与塑料油箱对比,铁油箱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效益”。虽然一些新的铁油箱采用了多层涂层的设计来提高防腐和渗透性能,但欧洲监管机构不断提高油箱透气性、安全等标准,从而使铁油箱的压力越来越大。

  3月15日,本报记者致信北京现代新闻发言人,询问北京现代是否计划调整产品所采用的油箱等问题,但截至发稿时间,该发言人并未回复本报记者的提问。

  (唐柳杨 全峻贤)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