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预期或催生反弹 基金酝酿左侧布局

2012-10-08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后上演“大逆转”。反弹十分迅猛,而这一波行情,在谨慎的公募基金经理们眼中,却是像鸡肋行情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业绩较差的强周期股大幅反弹,面对这种“时间短、空间小、难以预测起始和结束的时间点”的反弹行情,多数基金经理选择了观望。

  不过,在“十八大”的维稳预期之下,亦有基金投研团队开始小幅加仓,酝酿左侧布局,基金仓位则终于终结了连续5周下降的势头,大基金公司在9月的最后一周开始“行动起来”。

  维稳预期催生“鸡肋”行情

  在连续多日极度疲弱后,沪指终于在盘中跌破2000点大关,创出3年半来的新低。但随后大盘又在监管层的诸多利好消息下连续两日放量拉升,上演大逆转。

  “市场跌破2000点这个重要心理关口之后,本身就容易产生反弹。”国泰基金投研人士认为,这种反弹的动力就在于市场猜测监管层的底线也在这,所以一旦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受到影响。

  不过,在该基金投研人士预计,近期不太可能会有实际利好的政策出台。海外放水带来的通胀压力,地产周期和经济周期的不匹配以及结构转型的需要都决定了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节前市场急速反弹,在博时基金看来,市场已基本反应了各种悲观预期,从价值投资角度讲目前股市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但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熊市中超跌也属正常现象。

  不过,对于投资布局而言,博时基金依然建议投资者短期仍需谨慎,等待市场完成探底,系统性风险得到进一步释放。“在这一过程中,可选择未来成长空间大、竞争能力强、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公司逐渐介入。”

  步入进入四季度,大成基金认为,由于基数效应导致同比数据有所好转,后续市场可能会存在一定反弹的机会。在其看来,目前管理层维稳意识加强。就近期市场而言,大成基金认为,经济基本面表现出旺季不旺的情况,意味着短期内股票市场不可能出现趋势性反转。

  东方基金认为,随着四季度企业盈利的企稳,政策性利好的出现,以及新的投资热点的出现,A股可能会有反弹表现。这期间也许还会继续探底,但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具备建仓的价值。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明确表示,四季度可以用分期分批的方式逐步建仓,未来会有足够的机会买入又好又便宜的股票。不过,杨玲同时指出,目前一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而另一部分股票估值还在高位,未来高估值的成长股将迎来持续调整。

  基金仓位“5连降”后回升

  市场突如其来的反弹行情,另基金措手不及,A股市场创出新低之后又快速反弹,基金操作开始分化,相对于此前一致“看空”而言,左侧布局的基金开始增加。

  “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在2000点左右小幅加仓,进行左侧布局。”一位长期跟踪基金仓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虽然基金略有加仓,但公募基金平均仓位仍位于均值下方。”好买基金认为,在情绪极端悲观的情形下,如信心得到一定修复,往往会形成反弹。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也同时表明,节前最后一周部分基金仓位回补显著。“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主动股票基金仍略有主动增。”

  此外,据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陈瑶测算,对比9月7日—9月20日期间的仓位数据,9月14日—9月27日(本期)期间,股混型基金股票平均仓位由此前一周的71.69%回升至本期的73.20%,增加了1.51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低水平。

  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5.41%提升至77.19%,增加了1.78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65.24%提升至66.29%,增加了1.05个百分点。

  剔除股票市值的波动影响,本期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2.2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1.62个百分点。

  “手握重金的大基金公司基本上以加仓为主。”分析股混开基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十大基金公司中,九家基金公司仓位均不同程度提升。

  在陈瑶看来,基金整体对“十八大”前维稳政策的预期,近期创业板承诺不减持、区域振兴计划接连获批等多重维稳利好释放,且考虑到前期指数创出新低,基金整体亦预期短期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机会,因而整体提升仓位。

  基金投资偏好各异

  从中长期的时间跨度来看,东方基金认为,很多板块和个股都跌出了投资空间,尤其是一些企业盈利超预期、经营管理健康稳定、财务透明的优质股票,在错杀中更是成为投资价值洼地。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布局,各基金经理呈现出明显不同的偏好。

  如海富通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较为确定的成长股领域,同时看好和结构调整相关的诸如城镇化受益、消费服务、节能环保、提高人民医疗生活水平的相关板块。

  南方基金则偏向蓝筹股,建议规避创业板和绩差股,重点配置白酒等消费品及医药等。

  而大成基金长期依然看好证券、保险这两个受到金融体制改革利好的行业,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龙头地产公司,对资源类行业可保持战略性配置。大成基金预期基建投资相关个股的表现将相对活跃。

  财通价值动量基金经理吴松凯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问题,经济和市场制度问题兼而有之。经济方面,转型压力叠加下行周期,上市公司盈利缺乏明确及可持续的预期。市场方面,过于融资导向和非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导致供需相对失衡。随着经济驱动力的转型以及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变革的深入,对未来经济走势和A股市场并不悲观。从行业配置来看,将首选基本面明确但估值较低的蓝筹,如金融、地产、汽车、家电等行业中的一些优秀公司。

  基金裕阳、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王燕则表示,比较青睐医药和电力行业,医药行业的需求增长比较明确,国家政策倾斜,短中长期基本面都相对稳定。电力行业,比较特殊,过去很多年没有大的资本开支,属于供给受限行业,而占其成本大头的煤炭价格,自2002年至2012年走出一波上涨周期后,煤价从今年开始进入新的降价周期,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6-12月,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曹庆主要关注三大投资机会:一是行业高景气度的能维持较长时间,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和估值匹配度仍在安全区间的医药、安防、传媒、软件等行业;二是受益成本下降或产品价格提升,业绩改善趋势明确的电力、农药等行业;三是经过之前的下跌,估值风险有所释放,后续基本面改善仍有期待的券商、地产、通信等行业。(吴晓婧)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