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际集团近1亿欧元清仓招商基金

2012-10-09 09:55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柯智华

  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外方股东荷兰国际集团旗下的荷兰投资(ING Asset Management B.V。)日前彻底退出招商基金,招商基金亦将变成完全由招商证券(600999.SH)和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持股的基金公司。

  招商银行、招商证券10月8日晚双双披露公告称,两家公司拟共同出资9800万欧元,同时受让荷兰投资转出的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3.3%的股权。

  招行绝对控股

  具体来看,招商证券此次受让2457万股,占招商基金股权比例11.7%,受让股权对应的转股价格为3443.24万欧元;招商银行受让4536股,占招商基金股权比例21.6%,受让股权对应的转股价格为6356.76万欧元。

  受让完成后,招商证券持有招商基金股份比例由之前的33.3%上升至45%,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股份比例由33.4%上升至55%,成为招商基金控股股东。

  招商银行认为,增持招商基金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有利于推进其综合化经营平台建设和经营战略转型进程。

  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招商基金净资产账面值63591.74万元,采用收益法对招商基金全部股东权益市场价值的评估值为243319.17万元,增值率282.63%。此外,截至2012年6月30日,招商基金净资产的账面价值是70884.16万元。

  ING清仓亚洲资产

  实际上,近几年由于中国证券市场低迷,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一直处于下降中。根据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招商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5亿元,净利润为0.73亿元,相比2011年上半年1.3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5.52%。

  不过,荷兰投资出售招商基金或并非由于招商基金盈利的下降。可查资料显示,近期荷兰国际集团在出售亚洲资产,如荷兰国际香港业务或将出售给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其在马来西亚的人寿保险业务或将出售给友邦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招商基金的原始股东,荷兰投资此次出售招商基金给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资料显示,2002年招商基金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招商证券持有40%的股权,荷兰国际集团持有30%的股权,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各持有10%的股权。

  2007年5月,中国证监会同意招商银行受让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及招商证券分别持有的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10%、10%、10%及3.4%的股权。至此,招商基金的股权结构调整为:招商银行持有33.4%,成为招商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招商证券持有33.3%,荷兰投资持有33.3%。

  招商基金网站最新的信息显示,招商基金的注册资本金为2.1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最新披露的信息,目前招商基金旗下共有27只基金,份额合计674.73亿份,资产规模合计则为629.966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5位,也是仅次于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和建信基金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昨日,招商银行A股报收10.17元,上涨0.10%;H股报收13.50港元,下跌1.46%;招商证券报收10.26元,下跌0.58%。(柯智华)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