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基金惊现“零上报” 业绩差是根本原因

2013-05-08 09:01    来源:金陵晚报

  去年,理财基金首募动辄上百亿,而4月份开始,理财基金销声匿迹“零”上报。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去年银行资金面趋紧,银行借道基金公司发行理财基金,募来资金投资于银行的短期票据及理财,而今年银行资金面趋宽,理财基金即被打入“冷宫”。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短期理财基金都处于赔本赚吆喝的境地,而进入二季度,随着资金面趋宽,短期理财基金即使赔本也赚不来吆喝,因此,基金公司就不再上报此类型基金。打着“创新”旗号出生的短期理财基金在诞生不到一年时间便退出了历史舞台。

  理财基金惊现“零上报”

  2011年,银监会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庞大的短期理财需求没有产品对接,此时基金公司瞅准了机会,以汇添富和华安为先锋,率先杀入短期理财市场,这其中,国内发行最早的汇添富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三只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近300亿元。两者巨大的成功拉开了短期理财基金的发展序幕。

  《金证券》数据统计,短期理财基金自2012年5月份兴起,截至2012年12月底,理财基金发行规模2651.57亿份,占到全年新基金首募6800亿份的近四成。

  在风风火火过完2012年后,今年理财基金迅速降温,首募规模逐渐递减。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短期理财基金的数量等就开始大规模萎缩:1月10日成立的万家14天理财,首募75.36亿元;1月10日成立的广发理财30天,首募47.87亿元;1月11日成立的易方达双月利理财A,首募6.35亿元;1月17日成立的南方理财30天,首募20.53亿元;1月17日成立的华夏理财21天,首募37.49亿元;1月18日成立的长城岁岁理财,首募5.71亿元。

  截至到2013年4月份,短期理财基金上报的数量已经显示为“0”。

  利润少业绩差是根本原因

  为何理财基金从备受追捧到无人问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利润少、业绩差是短期理财基金不受基金公司待见的两大根本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理财基金的管理费在0.25%-0.3%之间,基金公司之前的考虑是“以量取胜”。

  记者获悉,理财基金在销售时除去给银行佣金及尾随之外,还要支付人员工资、系统成本、销售费用等,有说法是一年都赚不回来。坊间甚至传闻,理财基金发行规模越大,亏得越多,至少得两三年才能回本。而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超过5%的年化收益率层出不穷,理财基金渐失竞争优势。

  更悲惨的是,2012年发行的理财基金当年就遭遇巨大赎回。2012年年末,当年发行的理财基金仅存1322亿份,理财基金的赎回比例超过50%。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由于赎回量大,理财基金给基金公司没有带来利润,若算上基金经理和团队的薪酬,可能是亏损的。”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