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传期指空头爆仓的启示:期指依旧熊市转牛

2013-01-05 08: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期指1301日K线图

期指1301日K线图

  2012年12月28日15:37分,微博博主“风雨下黄山”称:“股指期货空头今天真有人自杀了,真实的,哀悼!”噩耗引来众网友围观凭吊,微博转发千余次,跟帖数百张:悲痛、愤怒、咒骂、拍手称快……唯不闻死者亲属出来认领,也不见其开户的期货公司张罗后事。探询文中担心“风险较大”的中证、海通、国泰君安三家期货公司和中金所,亦查不到空头爆仓记录。急回首再访博主,28日“风雨下黄山”的微博早已荡然不知去向。

  显然,这次的传闻噱头的成分似乎更足一些。不过,本次传闻确有耐人寻味之处。

  一是“亏死空头”。长期以来,物价上涨被疑为商品期货多头爆炒,股市下跌被疑为股指期货空头打压。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前,上证综指自2007年10月16日6124点一路下跌至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方依靠4万亿刺激计划保底反弹。一年下跌4459点,月均371点。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沪深300开盘3388点,到2012年12月4日见底2119点,近3年跌幅1215点。同期上证综指从3159点跌至1949点,跌幅1210点,月均37点。虽然总跌幅和月均跌幅,仅分别为股指期货上市前的约四分之一和十分之一,但总有人认定股指期货是股市下跌“祸首元凶”,认定必须取缔或彻底变更其交易制度,中国股市才能止跌回升,中国股民才能扭亏为盈。

  然而本次传闻和跟帖却破天荒首次将市场反弹导致多头盈利、空头亏损的“罪责”也算到股指期货头上,按此逻辑,除非股指期货无论涨跌都能让多空双方通赚不赔,否则只能“下课”,以防有人因亏损而自杀。

  二是“空头爆仓”。据分析,空头此次爆仓的依据是:本轮反弹“从12月4日最低位1949.46点开始算起,沪指已经累计上涨284点,累计涨幅为14.56%。按沪深300指数计算,最低位至今已经上涨了378点……按一点300元计算,理论上空头一手空单就已经损失了11.34万元。而目前股指期货一手最低保证金仅为10万元水平,换言之,如果有人在最低位做空沪深300指数,昨日已经将本金输光殆尽”。

  然而实际上,中金所期指保证金比例12%,期货公司普遍提到15%,并要求客户保留相对于持仓量三分之一的备用金在账,以随时应对浮亏。这样,当期指上涨290点左右,上述最低位做空的客户保证金按15%额度刚产生浮亏,客服人员就会提醒他严格控制风险;当其备用金不能覆盖保证金浮亏时,公司就会依据“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通知他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当天或次日开盘前),追加保证金至300元×(2119点+290点)×15%=108405元。而一旦期指涨幅达298点,即该客户保证金盘中浮亏超过12%的中金所额度时,期货公司就有权强行平仓。所以上述客户即使“死多头”不听招呼,其仓位也会在涨幅未达378点之前,即25日被强平。按当日收盘2453点计,其亏损最高锁定为300元×(2453点-2119点)=100200元。而此时该客户按15%额度留账的保证金尚有108405元,根本不可能爆仓。

  话说回来,如果18天上涨378点空头就“真有人自杀”,那之前沪深300近三年下跌1215点,多头早该自杀N多次了。

  虽然“空头爆仓牛市自杀”之真实性很值得怀疑,让转发和跟帖的网友们浪费了表情。但悲欢一场倒是及时提醒了广大投资者:期指尚依旧,熊市已转牛。不要死抱着“中国股市必须取缔股指期货方能止跌回升”的老黄历不放,牛市亏损当冤大头——这才是上述微博传闻留给我们的珍贵启示。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