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战疑云再起?

2013-05-16 08:17    来源:东方财富网

  以色列央行5月13日加入全球降息大潮。为了减轻该国货币谢克尔的升值压力,以色列央行意外宣布将贷款利率下降25个基点至1.5%,同时推出在今年买进约21亿美元外汇的计划。这是以色列央行自2008年11月以来首次在例行会议外作出利率调整决定。5月14日,塞尔维亚央行也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1.25%。自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位,并表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以来,截至目前13天内,已经有印度、澳大利亚、波兰、韩国等11个国家加入降息行列。

  在不久前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重申要避免“汇率战争”,但近来西方发达经济体相继“量化竞赛”,迫于美日欧等西方国家大举量化宽松带来的“热钱”涌入和本币升值压力,新兴经济体不得不跟风降息或是采取汇市干预措施,与以往相比,新一轮降息的汇率战意味分外浓重。

  有分析指出,各国打汇率战并不断降息,或继续宽松,日元、澳元、欧元、英镑等货币都在贬值,但美联储此时却传出可能退出QE,如此是为了让国际资本全部流入美国,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巩固美元的货币霸主地位。道琼斯指数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美元走强对美国外贸出口虽然不利,但却有利国际资本流向美国本土。

  美日欧等西方国家大举量化宽松带来的“热钱”涌入和本币升值的压力,是推动降息这副“多米诺骨牌”的主要力量。欧洲央行官员称,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显示出欧元区决策层“保增长”的决心。

  不少国家相继降息,加上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引发市场对中国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随着全球降息风潮来袭,在“洼地效应”下,人民币可能还会继续升值,央行正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不降,将扩大中外利差,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套利热钱流入量扩大;如果降,则又面临通胀预期,甚至使房地产泡沫再度上涨,使新一轮调控彻底失败,此外,中国多产业产能过剩和畸形可能会更加严重。似乎中国已经进入一个经济圈套,全世界都在降息,中国在稳住;全世界货币都在贬值,唯有人民币在升值,热钱加速流入,外汇占款不断创新高,从而破坏实体经济。

  美银美林发表报告认为,中国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低。原因如下:无需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因为虽然目前的增长步伐不快,但也没有大幅低于潜在增长速度;降息不太可能大幅提振实体经济;降息将发出强烈的宽松信号。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