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已会签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2-03-06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下午,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随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何时批复一事,尚福林简短回应:“部门之间已经会签”。

  记者了解到,去年,因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温州部分企业家出现“跑路”事件。

  在此之后,温州上报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据媒体报道,温州此举是希望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就建议,放活民间资本、尽快启动金融改革试验区。他也特别向尚福林询问具体进展,尚福林给予了简短回应。

  “浙江经济发展离不开民间资本的支持,浙江民营企业生成那一天就没有离开过民间资金的互相拆借。”赵洪祝紧接着阐述着金融改革的理由。

  浙江已经具备让民间资本“浮上来”发展的良好条件。赵洪祝还列举了一系列数字:“浙江金融环境好门类齐全,有银行、保险、租赁、证券、期货交易等等。银行,既有国内大银行,又有国外11家银行,还有地方上的金融机构。去年底,银行存款总量60800多个亿,贷款余额51000多亿,不良贷款率只有0.93%,银行业在浙江税后利润约1733亿元。”

  目前,浙江已经有三大国家战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会支持这三大国家战略。”赵洪祝说。

  赵洪祝将民间资本比作水,他认为:“用得好可以滋养万物;用得不好便成洪水,可以冲垮一切。所以,我们要建水库、建水渠、建闸门。”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