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无抵押个贷堪比高利贷 申请门槛暗设障碍

2012-10-17 09:05    来源:滨海时报

  近期多家银行纷纷发力无抵押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客户只要有稳定收入,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即可获得10万—50万的贷款额度,大大缓解了部分客户的燃眉之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少银行都打着“利率低”、“放款快”、“门槛低”等旗号,但多数银行均对这类业务设定了较高的申请门槛,或收取较高的费率,使得个人信用贷只是“看上去很美”。

  【申请门槛暗设障碍】

  记者注意到,银行无抵押个人信用贷表面对客户资质要求很低,实际上其放贷范围却很有限,且多数银行对申请者职业有严格要求,一般只对医生、教师、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员工开放。以某股份制银行近期推出的该业务为例,该行表面只要求申请人税前收入大于3000元、现居住地居住满6个月,即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贷款,且申请人无需任何抵押,只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及近段时间的银行流水,1天即可到账。但真正办理时该行则表示,本贷款暂不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开放,公务员或国企、事业单位员工更易申请到。

  【年利率堪比高利贷】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无抵押个人信用贷虽到账快、额度高,但贷款利率也非常高,普遍在12%以上,有些甚至高达20%,堪比“高利贷”。如某银行个人信用贷的月息为1.1%,折合年利率约13.2%,另一家银行年利率为16.8%,部分外资行即使算上优惠折扣后年利也高达19.2%。还有些银行虽然宣称贷款利率很低,但要另外收取所谓的月管理费或担保费,如某银行宣称该业务的年息为8.61%,但该行每月则要收取1.9%的“信用担保费”,若把利息和账户管理费相加,客户所需要承担的实际年利率高达27%,几乎可与目前民间金融公司20%—30%的年利率相“媲美”。

  【风险高,普通客户慎入】

  某银行贷款部人士透露,由于无需任何抵押,银行个人无抵押信用贷的风险也较高,且其利率也普遍偏高,但只要在国家规定的“不超过同期限同类型贷款利率的四倍”就不违规,即只要年利率不超过24%就合法。

  该人士提醒,这类贷款更适合短期内急需用钱并不计较贷款成本,且收入状况良好的客户,由于贷款利息偏高且放贷范围狭窄,建议普通贷款客户谨慎选择该贷款。为保证最大限度减少贷款成本,选择此类贷款的客户最好选择以月计息,且尽量选择中资行进行办理,因为中资行该类贷款利率普遍低于外资行。(李婷婷)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