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 今日签约

2013-01-28 08: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8日,首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签约仪式将在深圳低调举行。

  前海及多家银行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签约仪式虽酝酿了很久,却极为“低调”,签约仪式的地点以及首批跨境贷款银行名单均对媒体保密,只在签约仪式后发布通稿。

  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此前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几十家企业申请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香港恒生银行、汇丰控股、渣打银行、东亚银行,国开金融、建银国际等中外资银行或都将在列。郑宏杰称,首批跨境贷款没有规定上限,中国人民银行会有具体的监管措施。

  2012年12月27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发布公告称,《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批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或项目可享受香港人民币贷款的低利率以降低成本。

  《暂行办法》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同时,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31日前首批银行已完成了内部流程以及和人民银行的沟通工作。

  有知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本来希望跨境人民币贷款实施细则能够在去年11月底公布,12月进行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交易,以促使香港人民币存量在年底前有所上升,但该细则的出台经过了严格审批和长时间沟通。

  无疑,前海实行双向跨境人民币贷款为香港的人民币找到一个回流的渠道。

  参与《前海金融产业专项规划》制定的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东民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到2012年5月,已经有5500亿元人民币存款,由于资本管制,香港的人民币很难自由回到内地投资,这会降低人们继续持有人民币的意愿。现在在前海放开一个口子,但口子并不大,只能贷款给注册在前海的企业,确保人民币回流规模有限,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刘东民表示,拓展人民币回流渠道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人民币走出去,是金融开放的重要环节。

  此外,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表达了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意愿,而香港因前海的存在而最为特殊。

  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表示,包括香港金融界在内对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实施早有期盼。《暂行办法》将对深港金融创新、促进金融资源加快向前海集聚、助推深圳树立金融业示范窗口地位起到积极作用,对前海试验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意义深远。

  王锦侠对本报记者说,未来前海将实现“本币外币,境内境外,在岸离岸”三个打通,人民币国际化的巨大机遇届时就会显现。

  王锦侠透露,已有304家企业获准入前海合作区经营或投资,相信有不少企业会根据实际所需资金情况向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提出申请。(卢丽涛 洪偌馨)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