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农行中间业务最差

2013-04-01 15:51    来源:理财周报

  四大行最差一年:中行增速11%存贷比74%垫底,农行中间业务最差,工行一季度净息差一定下降

  杨凯生:一季度净息差降幅“不会让人吃惊”;张建国:“今年略收窄”;李礼辉:“将提高1-2个基点”;张云:“压力小一些”。

  理财周报 滕晓萌/北京报道

  杨凯生拿到的数字是,2013年的头两个月,“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净息差下降了4个基点。

  当中国的银行们度过了将近两年的高利润期之后,接下来很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对低潮。“我们估计今年的净息差略有收窄。”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坦率地说。

  “根据我们前两个月的表现,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净息差一定会下降,但不会到让人吃惊的幅度。”工行行长杨凯生说。

  对于所有的中国银行,净息差被公认是利润最主要的来源。而本轮大行利润下降,仍然源于2012年年中,中国政府放开了商业银行利率的浮动区间并连续两次非对称降息。

  2012年,尽管都没有执行非常严格的拨备政策,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最终交出来的成绩单是:工行净利润增速14.5%、建行14.26%、农行19%、中行11.51%——这是四大行上市以来最差的一年。

  上半年增速下滑压力

  农行最小中行最大

  对于中国的商业银行而言,一般的贷款和存款都会规定调整利率的时间。也就是说,从央行发文到银行调整,对于大部分中长期贷款而言,仍有一年左右重定价的时间。

  而2012年的第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将完成绝大部分的重定价。

  杨凯生表示,工行已经完成了75%的存款和50%的贷款的重定价,而今年6月末,工行98%的贷款和90%的存款将完成重定价。

  张建国也表示,建行60%的存款已经在2012年完成了重定价,而2013年会完成另一部分存款以及贷款的重定价,难免对净息差产生影响。一位分析师表示,建行大量基建类贷款都是中长期,导致今年上半年压力较大。

  尽管农行并没有公布自己的重定价的具体进展,但是民生证券一份研报估计,农行上半年需要完成34%的贷款和13%-14%的存款重定价。

  “我们三个月以内的贷款占比是四大行里面最高的,所以重定价的影响我们去年下半年就显现了出来,今年的压力会小一些。”农行行长张云说。

  2012年第三季度,农行的净息差出现了全年的最低点:2.67%,第四季度才重回2.73%。

  中行几乎是唯一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成功实现超预期增长的大行。但是行长李礼辉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中行的重定价进程是四大行中最慢的,这可能导致中行2013年上半年无法继续保持增速。

  大行赚钱术

  但是李礼辉并没有表现出担忧,和杨凯生张建国不同的是,他表现得非常乐观,他表示,今年中行的目标是,继续将净息差提高1至2个基点。

  李礼辉的乐观部分来自于对于中行非常重要的海外业务净息差终于开始回升。从中行公告数据来看,中行的境外机构和境内外币业务净息差都在2012年第三季度达到最低点,此后分别在第四季度回升了5个基点和7个基点。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