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愚人节整顿玩笑 商业银行很受伤

2013-04-08 08: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微博上疯传的一则消息称,银监会禁止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使得开盘受地产股大涨影响本已走高的银行股再受打击。多位银行人士否认了这则消息,细心的网友也发现,这不过是一则愚人节的玩笑。

  愚人节玩笑搅动市场

  近日微博上大量转发的一则消息称,“银监会今早下发特急通知,禁止商业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已投资融资类信托受益权的,须比照自营贷款计提拨备和资本,清理规范截止日期为4月31日。”

  上述微博显然模仿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口吻,让不少网友和投资者信以为真。

  细心的网友和投资者随后发现,4月31日是个并不存在的日期,这则特大消息只不过是愚人节的玩笑。但也有网友认为,目前存在银监会出台规定要求银行比照自营贷款计提拨备和资本的可能性。

  虽是愚人节的玩笑,对于愚人节当日银行股的走势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收盘时10只银行股下跌,华夏银行收盘时跌逾2%,跌幅最大。

  银行热衷信托受益权

  近年来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的规模日渐增长,据估算,去年底可能达到8000亿元左右。

  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一直伴随争议,争议点在于,投资融资类信托受益权有变相放贷的嫌疑,尤其在信贷紧缩的年份颇受质疑。信托受益权较高的收益率让一些银行的同业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在资本约束压力之下,通过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同业业务赚取息差,已成为一些银行的创新盈利模式。“息差虽然比贷款低,但比买入返售票据高。”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称。

  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买入返售资产中包含信托受益权。以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为例,去年末平安银行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余额为969.68亿元,而上一年余额为零;民生银行并未单独统计,以信托受益权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为标的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去年末余额为967.71亿元,上一年该项业务亦为零。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