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金潮”汹涌银行保管箱大热 业务量增两三成

2013-05-10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伴随着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市面上出现了一轮轮的抢金潮,记者近日走访银行发现,前来咨询银行保管箱业务的市民很多,而不少银行的经济、实用型号的保管箱已一箱难求。不少银行表示,保管箱业务的申请与此前相比猛增两三成,有银行最近租出的保管箱比此前一年的都多。

  一段时间以来,黄金价格大跌,引发了多处抢金的热潮,这股抢金热潮让不少后续业务也被热捧,其中,银行保管箱就成为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对象。

  现象:

  保管箱业务量增两三成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现前来咨询保管箱业务的市民很多,在珠江新城某股份制银行,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此前就在该行租赁了一个保管箱,近期由于赴港购买了不少金条,因此再租一个存放。

  “由于近期买金的人比较多,因此近几周我们银行的保管箱业务量也比之前提升了20%~30%,很多客户一来就说要开保管箱存首饰和金条。”珠江新城渤海银行某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珠江新城的光大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一共有700多个保管箱,现在就剩下100多个了,其中,价格最便宜、最实用的两款已早早就被预订光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点的保管箱业务开通不久,起初开业两三年才一共租出去三四百个,但是今年一季度就租出了一百多个,“尤其是近期的出租率十分高。”

  调查:

  租金并非说改就改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保管箱紧俏的情况下,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保管箱的租金会不会也伴随着供求关系水涨船高?据了解,近年来,银行为缓解业务压力,曾曝出不少利用保管箱揽业务的情况,本报此前采访过的一位陈先生就遇到了这方面的烦恼,他在某银行租了一个保管箱,但是随后当他要续约时,银行方面却要求他先存款,并且还分档次:大保管箱要存款100万元,中箱50万元,小箱20万元。

  某银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一般来说银行保管箱的价格定了就不会轻易更改,“就算改,也是按照一年一改价格,且只针对新开客户,老客户在合同期内还是保持原价。”

  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目前银行间的保管箱租赁都是明码标价。

  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银行都针对不同客户推出了多种促销优惠,如成为VIP客户就能享受免租金、买理财产品免费送保管箱等。“但也不排除一些银行变相用一些手段来提高保管箱的门槛,如果涉及捆绑销售的,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同种类和箱型,目前保管箱年租金收费标准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年租金在198元至1200元不等,其中,国有行的保管箱起点会相对高一些,一般从230~300元起步。

  另外,每个保管箱都需要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一般来说,从200元到上千元不等。但不管是保证金还是保管箱的租金,不同银行的不同客户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折扣。

  质疑

  东西丢了银行不赔?

  并非所有银行都有保管箱。“一般来说,分行所在地都有设有保管箱,且保管箱是分成两种,一种是在地面上的,这种箱通常在柜台旁,但受数量和种类的限制,箱子会小一些。另一种就是在地面下,这种通常比较大型,且规格比较齐全。”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安全性来说,一般地面上的保管箱客户在核实了身份,就能凭借钥匙去取放物品,但是地下保管箱通常要工作人员陪同,且要配合工作人员的钥匙才能开启,而一些高规格的保管箱还需要验证几道指纹信息。

  虽然有多个安全关卡,但是此前在业内讨论最多的还是保管箱里的安全问题,有不少市民也提出了疑问,如果丢了东西,银行负不负责赔偿。

  广州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如果保管箱的箱体没有破损,没有外力对其进行破坏,银行是不负责赔偿的,“因为银行不知道你放了什么东西进去,整个过程中为了保护隐私,银行不会对放进去的东西进行检查,因此无法核实保管箱内的物品多与少,好与坏。”

  文/记者 李婧暄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