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造假迷局升级

2012-12-19 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康美药业日K图

康美药业日K图

  康美药业“业绩造假”迷雾昨天继续扩散。继上个周末刊发《康美谎言》之后,《证券市场周刊》昨天在其旗下网站再发《九问康美》,针对康美药业的澄清公告继续发出质疑。 

  而在康美、《证券市场周刊》两个主角之外,另一发难者北京中能兴业,与力挺康美的机构研究员、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罗鶄隔空开战。申万认为中能兴业动机不纯,中能兴业则高调“恳请”申万或者康美公司向证监会举报,以彻查其及其利益相关方是否持有空头头寸。

  二级市场上,康美药业在首个跌停后,昨天早盘股价又下滑超过7%,收盘跌2.03%,成交24.25亿元,是该股2001年上市以来的天量。

  申万力挺康美

  分析师称质疑者动机不纯

  在《证券市场周刊》首次刊文《康美谎言》之后,康美药业本周一股票跌停。当天,来自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罗鶄的研究报告最先出炉。报告将康美药业董事会的澄清公告进行了重述,得出结论,媒体质疑公司虚增18.47亿资产不成立,康美药业所处产业空间巨大,战略清晰。康美药业是不可多得的战略性投资品种,股价大跌将是买入良机。

  18日,罗鶄发布内部文章《这个市场怎么了?我们还是专业的研究和投资机构吗?》除以数据指出“康美事件”的质疑者不够专业,同时称中能兴业动机不纯。文中提到,“一家没有证券咨询资质的公司,写了一份报告,再联合了媒体,竟牵动了我们所有专业机构的神经,让我们全部围着他们写的东西转,这正常吗?……其背后目的我们不想探究,可悲的是一点小小的利益,竟然影响了8个多亿资金的走向(17日康美卖盘最高挂出6000多万股),而且都是专业机构的资金,这些资金也都明白文章背后是利益的驱动。我们想问的是,这样的文章还有独立性吗?我们为何要被他们影响?”

  罗鶄,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2002年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从事医药行业研究,现任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多次获评《新财富》、《证券市场周刊》医药生物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此前,生物化学专业毕业的罗鶄在制药企业做过10年生物制药研发。

  中能兴业承认

  没有证券咨询资质

  昨天下午,中能兴业通过在雪球网的账户“中能兴业valuetool”,发表了署名为“中能兴业赵冰”的文章。

  中能兴业总经理赵冰回应,罗鶄反复强调的“一点小小的利益”、“利益的驱动”、“损伤一些人的利益”等,并发问“这样的文章还有独立性吗”?其实他也想问对方相同的问题。赵冰还称,“我不知道罗女士为什么如此看重利益?进而猜测我们在康美的利益?因为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利益在哪里。我恳请罗女士或者康美公司向证监会举报,以彻查我本人、我公司、我公司员工以及亲属等是否持有空头头寸。”

  赵冰同时声明:在搞清楚A股做空的法律风险、是否存在道德问题之前,不会进行任何做空交易。

  不过,中能兴业承认了此前业界对该公司“没有证券咨询资质”的疑问,称“中能兴业在没有各种资质、证书的情况下从事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十个年头了,我一向不太重视这些纸片”。

  投资者期待真相

  昨天午后, 中能兴业赵冰与证券市场周刊《康美谎言》的记者一起做客“雪球”接受访谈。除了土地、会计等专业问题,中能缘何发难康美,同样也是投资者急于了解的问题。

  ID为“价值投资的中国实践”的投资者说,“请问你们这么辛苦、认真,真实的驱动力是什么?真的是为了市场更加完善的公益动机吗?”用户“曹丹”则问:“ 这次调查康美药业,公司人员成本、时间成本等也很大。作为一家公司,调查康美药业的目的是什么呢?公司的运作模式是什么呢?你们有想做中国的‘浑水’吗?我是很希望有中国浑水机构出现,光明正大做空那些造假的上市公司。”

  对于上述问题,中能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作为一家研究机构,求真务实也是机构存在的根本。

  罗鶄在昨天发布的内部文章中,称康美事件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白酒不是第一个,康美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做空的市场里,需要重新审视研究和投资。并表示,相信一个公司的股价最终会围绕其价值波动,噪音只能影响一时,但不能蒙蔽长久。

  赵冰同样表示,什么是噪音,什么是真相,有大白于天下的时候。

  而对于市场中那些持有康美药业的个人以及机构投资者而言,在康美药业重重迷雾中,可能更加期待去除噪音,坦露真相。

  >>>>欢迎进入“大盘猜猜猜”>>>>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