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弃贷选债 银行债券承销业务火爆

2012-09-10 09:03    来源:证券时报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疲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银行非金融企业类债券承销业务却一片繁荣。

  其中部分上市银行债券承销金额增速已快过新增贷款增速,越来越多的公司信贷客户倾向于放弃贷款融资而选择发债融资。有分析人士表示,火热的债券承销业务能够部分弥补银行因新增贷款萎缩而失去的收入。

  债券承销快过贷款发放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部分上市银行上半年债券承销额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有6家银行债券承销额增速甚至超过自家新增贷款增速。

  在国有大行方面,工行今年上半年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541亿元,同比增长15%,而该行今年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6351.40亿元,同比多增916.06亿元,增速为8.2%;农行上半年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928.33亿元,同比增速为45%,而该行今年上半年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4513.99亿元,同比多增242.27亿元,增速仅为5.6%,比债券承销业务的增速低近40个百分点。

  按照以上的比较方法,4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债券承销额同比增速也超过新增贷款增速。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累计主承销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同比增长16.99%,超过该行15%的新增贷款增速。另外,兴业银行上半年债券承销额同比增长21.89%,中信银行该数字为61.28%,民生银行为37%,均超越其各自新增贷款同比增速。

  对于这种“债热贷冷”的现象,申银万国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表示,近年来债券审批逐步放宽,加上债券品种增加,使得企业发债热情大增。而某股份制银行投资银行部人士范先生则表示,银行承销债券额大幅增长,要归功于去年新推出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银行今年上半年帮企业发了不少PPN,该债券品种受欢迎的原因是不受企业发债规模不得超过净资产40%指标的限制。”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企业倾向于利用融资利率低于贷款的债券融资,也是导致“债热贷冷”的重要原因。

  债市发展银行受益

  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包括利差收入、中间业务收入。作为后者的组成部分,债券承销业务在调节银行利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倪军表示,银行为企业承销债券,除了赚取承销费用之外,银行也会投资于公司类债券以获取票息收益;承销费加上债券投资收益,总体来说能抵消贷款业务收入下降带来的部分影响。

  债券等直接融资业务的发展无疑会对依赖存贷利差的银行产生一定的影响,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的发展对银行来说并非坏事。

  倪军表示,未来依靠贷款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模式会继续被压制,毕竟货币增长速度太快,对宏观经济弊大于利,而发行债券可以控制货币增长,提高社会资金配置效率。对银行来说,承销债券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又不影响贷存比,还可以弱化银行“贷款垒大户”现象,而腾出更多信贷额度支持中小企业。

  某大型国有银行投行部主管夏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国外成熟金融市场上,债券融资比例远远大于信贷融资比例,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而且国外银行照样能赚钱。(蔡恺)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