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上市工作准备就绪 监管谨防初期过度火爆

2012-12-04 09: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3日,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但国债期货与原油期货则仍在路上。

  “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正积极稳步推进。”12月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

  “国债期货的筹备步伐大大加快,可以说呼之欲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表示,国债期货在国际上应当说是最为简单、使用最为广泛,风险最低的一个衍生品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在国内20年前就推过,不幸出一个327国债期货。而现在市场和原来的市场基础、环境、监管水平、运作机制都发生巨大变化,重推国债期货的条件非常成熟。

  事实上,目前全球已有27个市场推出的国债期货,金砖五国当中只有中国没有推出国债期货。

  郑学勤解释,国债期货和原有期货两个期货品种,即便在国际上也是最难推出的期货品种,因为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央行、财政部等。

  对此,张慎峰称,“现在各有关管理部门,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对推动国债期货的上市意见非常统一,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一个联合监控机制,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以及外汇交易中心形成一个广泛的共识,在业务运作环节上应该说没有任何问题。”

  期货公司亦做好准备。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军就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针对国债期货和原油期货做相关的细致研究,就等两者出炉了。

  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国债期货市场已有初步预期。该所走访了各类期货市场主体,调查显示这个市场在初期有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理性,由小众参与的市场。

  “我们设想先实现稳步运行,然后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当然了,由于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措施,所以这个市场短时间内也不会让它过度火爆。”张慎峰表示。

  相比国债期货,原油期货推出或会缓慢一些。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称,交易所内部关于原油期货的合约、交易规则、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都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对原油期货的方案进行更深、更精、更专业的论证。另一方面,要争取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条件允许的时候进行原油期货上市的模拟测试。

  “刚发布实施的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原油期货、国债期货等市场创新提供了法规基础,在上半年成功上市期货基础上,焦煤、油菜籽、鸡蛋等期货品种上市准备工作也在推进之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