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逆回购风头日盛

2013-01-09 08:29    来源:北京商报

  从鲜有人关注,到如今参与者越来越多,在短期稳健理财的市场上,国债逆回购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部分产品收益已直逼甚至赶超货币基金。

  在2012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国债逆回购以其部分产品超高的收益率再次抓住了投资者的眼球,沪市一天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度飙升至57%,创出历史新高,让货币基金等其他同期限理财产品望尘莫及。

  不得不说,目前的短线稳健理财市场产品愈加丰富,如券商资管里有“现金宝”、基金市场里有货币基金、银行领域有短期理财,而债券市场有国债逆回购。相对于前三者,后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些陌生。不过,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在2012年,该类品种已大抢风头,至年末时达到了高潮。

  交易信息显示,自2012年12月26日起,沪深两市的国债逆回购短期品种开始走高,同月28日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疯狂行情,以涨势最猛的沪市一天期品种GC001为例,该品种当天开盘于18.25,收盘于21.34,盘中最高冲至57,也就是说,当日交易该品种,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到57%。尽管投资期限只有1天,实际锁住资金为3天,但3天时间能无风险获得近万分之16的收益仍然十分可观,即借出100万元可得1500多元(100万元×57%×1÷360)。当然这是最好的情况,不过,即使以当日全日“均价”23.33%计算,投入100万元也可获得640多元。

  而同样是100万元资金,存活期,按0.385%利率计算,当天利息仅为10.69元;投资货基,以较高的6%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也只有166元。

  除GC001外,深市1天期产品、沪深两市2天、3天、4天、7天期的产品去年末也都有不错的上涨表现,盘中年化收益率超过10%是大概率事件。

  而在股市回暖时,国债逆回购也非没有“用武之地”,由于其只要开了股票账户就能参与,且交易与买卖股票相似,因此,收盘前交易1天期品种并不影响下个交易日买入股票。虽然原则上比创新的“T+0”货基流动性差一天,也需支付一定的佣金,但收益率可能更高些,投资者不妨对比选择。

  操作提示

  何谓国债逆回购:逆回购即投资者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给融资方,融资方给予投资者利息,借一天就是一天逆回购。国债逆回购个人可参与,有证券账户即可,有的需向券商申请开通,交易过程与卖出股票相似,也需要支付券商佣金,大多为万分之0.1,即每成交10万元交1元。交易的本金、收益均有保证,无风险。

  国债逆回购的品种及代码:两市国债逆回购均有9个品种,即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期产品,其中,沪市国债逆回购的代码为204001、204002……204182,后3位数是逆回购的期限;深市如今已不分企业债逆回购和国债逆回购,交易代码为131810为1天期、131811为2天期、131800为3天期、131809为4天期、131801为7天期、131802为14天期、131803为28天期、131805为91天期、131806为182天期。

  交易方式及门槛:交易时选择“卖出”,软件上显示的委托价格是年化收益率,委托数量沪市最少1000张,为10万元;深市最少10张,为1000元。

  特别提醒:周五进行1天品种交易,资金在下周一返还,但周末两天不计息;3天以上品种交易,周末两天计息。(记者 王丹)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