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近期正逆回购交替操作源于“春节因素”

2013-03-04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 史丽 摄

  春节前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主要采取正回购、逆回购交替的方式进行。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住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解释称,采取这一方式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因为春节前投放了一些流动性,春节后要收回一些。

  今年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不仅暂停了此前开展的近8个月逆回购,同时也重启了正回购。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便实现净回笼9100亿,创下历史新高。而本周,面对月末资金面趋紧,央行虽然重率平稳运行。

  回顾去年上半年,与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配合,央行以正回购操作为主、逆回购操作为辅,实施公开市场双向操作;下半年以来,将逆回购操作作为流动性供给的主要渠道,有效熨平多种因素引起的流动性波动。全年累计开展正回购操作9440 亿元,开展逆回购操作60380 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目前通胀温和回升,尚不足以在短期内引起货币政策的紧缩;同时,当前经济增长回升势头较好,流动性相对宽松,因此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近期,央行还会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而未来是否还会有降准,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的走势。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