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概念股受追捧 政策支持不停歇

2012-11-07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页岩气概念股难以获得业绩上的支撑,更多是存在交易性机会。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页岩气交易性机会时间点。

  受中央财政力挺,页岩气概念股在大盘大幅调整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昨日,华银电力开盘不久便封死涨停板,其他如巨星科技、海默股份、宝莫股份等页岩气概念股早盘也大幅冲高,至收盘时仍有不错涨幅。分析人士指出,在不断的政策利好冲击下,页岩气概念股获得了更多资金的关注。但由于短期难以实现利润,市场对页岩气的炒作仍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

  财政补贴超预期

  从第一轮的页岩气勘探招标到第二轮的再招标,每次一有新闻出现,页岩气概念股都会得到市场一番炒作。此次中央提出页岩气开发补贴政策,虽然巧遇大盘出现明显调整,但市场并未放弃对页岩气概念股的炒作。

  据悉,为大力推动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了中央财政支持页岩气开发利用的有关政策。通知规定,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地方财政可根据当地页岩气开发利用情况对页岩气开发利用给予适当补贴。同时,通知还首先明确了页岩气界定标准及补贴条件。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分析认为,通知明确2012—2015年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随后还可能调整。同时,地方财政还可根据当地情况再追加补贴。目前来看,中国政府对页岩气开采的补贴力度高于美国当时的标准。

  关滨还表示,预计中央和地方政府后续也可能出台页岩气相关的税费、土地和水资源利用以及中标区块对外合作等优惠政策。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结果出台之际,政府出台较大力度的补贴政策,目的是为了提高页岩气开采企业的积极性,鼓励参与者加大投资力度,尽快实现页岩气的商业化生产。

  有专家表示,虽然我国页岩气开发前景可观,可眼前勘探开发仍存在诸多挑战,风险性较大。我国应建立新型运营模式,加快技术突破,探索出一条协同创新、合作开发之路,推动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进程。

  据了解,目前真正进入页岩气开采阶段的企业就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其中,中石化计划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亿立方米/年,中石油则未透露过其具体的页岩气产量目标。

  短期难以贡献业绩

  虽然页岩气概念股一次次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但需要注意的是,页岩气概念最终落实到企业业绩上,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目前市场对于页岩气的炒作依旧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当资金买入意愿退潮,概念炒作空间缩小后,页岩气概念股的炒作或将告一段落。巨丰投顾认为,此次政策力挺页岩气,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较为有限,利好消息的刺激可能对该板块形成短期利好,但市场连续出现前期爆炒的可能性不大。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凌轩表示,中石化旗下的页岩气业务已经在2009年开始投产,每天会生产两万立方米的气流,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产生利润。页岩气业务在短期内为企业贡献出利润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在补贴方面,能真正拿到手的企业或也是少之又少。据分析人士指出,在2012年—2015年间能拿到补贴的恐怕主要还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其他没有相关开发经验的企业是否能在三年内开采出页岩气来还很难说。

  巨星科技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参加了第二轮页岩气勘探招标,能拓展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短期对公司影响不会太大,长期对公司发展肯定会有好处。”

  海默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参加页岩气投资主要在外国,国内相关政策出台对公司没有影响,因为目前我们在国内还没有进行投资。”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页岩气概念股难以获得业绩上的支撑,更多是存在交易性机会。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晓光建议投资者关注页岩气交易性机会时间点,但如果事件难超预期,对页岩气的驱动将弱化,无业绩支撑的公司有回调压力。但页岩气长期发展前景看好,建议长期关注龙头企业杰瑞股份、富瑞特装和开山股份。

  关滨则表示,页岩气财政补贴超预期,建议关注率先可能受益的优质油田服务和装备公司吉艾科技、惠博普、通源石油、杰瑞股份、恒泰艾普等。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