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产业调整升级有望加速 10牛股迎来爆发良机

2012-11-22 08:22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者按:昨日(11月21日),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颁布《稀土产业调整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央财政预算将安排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稀土资源开采监管,稀土产业绿色采选、冶炼,以及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发等方面。以下为精选的10只概念股。

  稀土行业:稀土价格的理性思考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施毅

  供给面:中国的“主角”地位下降。国内供给在配额管制(矿产、冶炼、进出口)以及政府各部门的综合管理下,在2015年之前,全国稀土矿产量有望从目前的13万吨/年的峰值下降至9万吨/年。从全球角度看,海外矿山增量短期内来自美国芒廷帕斯矿以及澳大利亚威尔德矿的投产,两个矿合计产能在4万吨/年,恰好补充了因为中国控制开采带来的供给缺口。

  需求面:混合动力车以及变频空调将成为主要增量。混合动力车主要用到磁材与储氢合金材料,变频空调为磁材的另一潜力需求行业。根据各个行业过去10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匡算2015年全球稀土需求量将达到14.7万吨。

  除了供需面,环保的严格将导致稀土生产成本的上升。匡算目前国内稀土生产的综合成本在20万/吨,而海外矿山的稀土生产综合成本在30万/吨。

  通过下游应用的成本压力测试显示:生产工艺越长的下游需求领域对于稀土价格变化敏感度越小(例如普通电子行业),反之亦然(例如混合动力车)。总体而言,当镨钕金属价格在100万/吨的情况下,下游需求将受到明显抑制。

  此外,钐钴(第二代永磁材料)的磁能积在14-28MGOe,相对于钕铁硼(第三代永磁体)磁能积的一半。钐钴计价方式:3/4钴价+1/4钐价;钐、钴价较镨钕价格波动稳定。当氧化镨钕价格在50万/吨以内时,钕铁硼的性价比高;而在50万/吨以上时,钐钴的性价比更高。

  综上,我们认为目前稀土下游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需求疲弱;未来假设下游需求出现好转,根据我们详细的成本压力测试,当钕价在80万/吨以下时,下游生产商均可应对。至于具体的稀土价格区间,以钕为例,我们认为在50-80万/吨水平均合理。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