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再道歉但至今不提召回

2012-11-26 08:27    来源:东方财富网

酒鬼酒K图

酒鬼酒K图

  酒鬼酒的危机公关正在遭受网友们的口诛笔伐。继11月21日首次发布致歉声明,被媒体斥责为“道歉却不认错”后,11月23日晚间酒鬼酒再度发布声明道歉,并表示在11月30日前将完成整改工作;而昨日该酒企又通过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外宣称,已初步确定塑化剂的三大来源:“一个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另一个是塑料瓶塞,还有一个就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但面对酒鬼酒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态,消费者们似乎并不买账,网友们更是对酒鬼酒至今未启动召回和退货事宜表示愤慨。昨日新快报记者也致电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但此前一直代表公司对外回应的他,却表示“自己无权代表公司说话,一切以公告为准”。

  只道歉不提召回赔偿

  在11月2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检总局)公布酒鬼酒样品初检结果,证实其塑化剂含量超标247%后,11月21日晚间,酒鬼酒在其官网首次贴出声明,虽作出道歉,但仍旧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可是,其“道歉却不认错”的声明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谅解。本报在11月23日见报的《酒鬼酒终发公告自辩,但依据标准却制定于1981年》也曾指出,“为何质检总局说超标了,酒鬼酒还一再辩驳?”而且“业内称酒鬼酒依据的GB2757-1981已落后,明年将被新规则替代”。

  消费者的质疑反应至二级市场上,11月23日酒鬼酒复牌便“一”字跌停,被投资者“抛弃”。无奈之下,11月23日晚间,酒鬼酒再度发布声明,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此事件的社会影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称将以“塑化剂事件”为“清醒剂”,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质量保障和检测体系,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

  “同时,严格按照质量监督部门的要求开展了全面自查和清理,对采购、基酒生产、贮藏、勾兑、包装、运输等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和整改,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设备和设施进行彻底更换,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酒鬼酒声明如是称。

  但二度声明还是没有说服消费者,因酒鬼酒在塑化剂超标事件爆发后至今,始终并未提及是否会启动召回和退货事宜的内容。经济学家、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则表示,“酒鬼酒应全面召回和赔偿”。其称,“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在官方检测结果出台后仍坚称此酒无害,劝消费者放心喝。在遭到社会强烈质疑后,二次声明只提加速整改不提召回也不提赔偿。如此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如果不了了之让违法者蒙混过关,中国的食品安全将无药可治。”

  网友质疑道歉缺乏诚意

  在网友们质疑声中,昨日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也关注此事,据其报道,“根据媒体的送检和质检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酒里存在塑化剂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问题让质检部门和企业在查找原因的过程中也十分困惑。”

  而接受央视采访的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则表示,“我们从工艺上,从酿酒,就是曲酒酿造,从储存,从勾兑到转运到包装,每个环节我们都进行过风险排查。我们在基酒方面,在储存方面,都没有发现我们这个酒含有塑化剂。但是一进入包装线以后,我们抽查的时候,就发现到,它那个塑化剂,在酒里头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所以我们就比较困惑。”

  表示“困惑”的夏心国随后则认为,“基酒没发现问题,窖藏后的原料酒也没问题,可是原料酒一通过包装线罐装后,就或多或少能检出塑化剂。”因此,其“猜想,第一可能是我们那个(塑料)酒瓶塞,二就是说可能在包装线上,自动包装线上,有一些小的塑胶管”。

  在列举出塑化剂的两大来源后,酒鬼酒的其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通过进一步的排查,公司发现去年新车间机器检修时临时使用的老包装车间里,有一段10米长左右的塑料输酒管和酒泵相连。这也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剂的来源。”

  由此,酒鬼酒在昨日举证出塑化剂超标事件不是酒本身的问题,而是包装中出现的。可是不少网友认为其在“洗白”,此次做法与此前第一次声明中的“强调国内外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类物质限量标准,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以及第一次声明中的酒鬼酒引用了此前专家的一个观点称“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都是缺乏诚意的表现。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