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配白酒股或致流动性风险

2012-11-23 08:13    来源:东方财富网

  强势股补跌成白酒股暴跌实质。

  昨日酿酒板块再受重挫,其中水井坊跌4.12%、五粮液跌4.65%、沱牌舍得跌5.565%、古井贡酒跌6.02%。

  白酒板块的暴跌对基金造成较大冲击,并由于基金集体扎堆而面临砸盘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A股持续弱市调整的背景下,基金砸盘白酒股或致流动性风险爆发,塑化剂风波令累积较多超额收益的白酒板块承压严重。对于强势股的补跌行情或成为此番白酒暴跌行情的实质。由于前期基金重仓抱团于白酒,白酒调整行情或触动机构涌出时的踩踏效应。

  基金扎堆引发流动性风险

  昨日酿酒板块再受重挫,其中水井坊跌4.12%、五粮液跌4.65%、沱牌舍得跌5.565%、古井贡酒跌6.02%。白酒板块稳定的业绩增长是基金经理选择弱市抱团于该板块的重要原因。在今年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中,寻找确定性板块是基金投资的核心依据。在这一指导逻辑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食品饮料成为基金经理第一大重仓板块,由于白酒在食品饮料领域的基本面更具有吸引力,白酒也事实性的成为基金重仓的主要对象,而白酒也成为对基金净值有较大贡献的少数行业。

  白酒板块的暴跌显而易见的对基金造成较大冲击,这也使得基金集体扎堆的白酒板块面临着砸盘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以此次塑化剂风波主角酒鬼酒为例,根据2012年基金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数据,共有33只偏股型基金配置了酒鬼酒,其中主动偏股型26只。持有酒鬼酒市值占净值比重超过5%的基金有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国投瑞银创新动力、纽银策略优选、鹏华消费优选、天弘永定成长、海富通中小盘、广发聚瑞。

  强势股补跌是暴跌实质

  对于上述重仓介入白酒板块的基金而言,无论坚守或者卖出都将是痛苦的选择,所面临的踩踏效应不仅仅冲击基金业内的博弈对手,甚至对同门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将造成负面影响。而白酒板块从防御性的品种突然成为杀跌主力令这一板块弱市避风港的角色不再,惨烈的杀跌也令抱团重仓其中的基金经理苦不堪言。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白酒板块的暴跌虽然从塑化剂开始引爆,但其实质在于A股的弱市特征。

  “弱市中后期的调整对象主要是那些累积较多超额收益的强势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前期调整对象主要是高估值品种、业绩较差的品种,中后期则将主要是那些在弱市还积累较多超额收益的品种,因此白酒板块集体暴跌的原因更多在于弱市本身的原因,而累积较多超额收益也令获利盘蜂拥而出。

  部分基金经理亦认为,白酒板块的确定性增长是基金重配该板块的原因,而核心在于白酒板块的增长预期推动其在弱市中有较好的股价表现,但这种强势板块的业绩预期稍有不测便会造成较大影响,而业绩预期较差的品种也往往基本面稍有改观就能推动股价反弹。

  弱市所累积的超额收益显然令当下白酒板块面临强势股补跌行情,而进一步佐证这一现象也可以从个股的表现上窥视一二。在白酒板块的暴跌行情下,暴跌的主力在于那些前期业绩强势的品种,但白酒板块中业绩较差的品种普遍跑赢行业表现。其实质也在于业绩强则股价强,业绩弱则股价弱,后者显然没有获利盘的压力。金枫酒业显然就支撑弱市对强势股调整的判断。金枫酒业披露的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7100万,同比下降超过20%。由于金枫酒业前期已经经历“业绩杀”,因此在这波主要针对强势股调整的白酒危机中,基金扎堆的金枫酒业在近期调整中明显跑赢行业表现。这或进一步表明白酒暴跌行情的实质在于弱市后期对强势股的调整,而塑化剂风波则仅仅成为这一调整的导火索。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