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24日测试交易系统 菜籽菜粕上市时间逼近

2012-12-21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于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该所定于 2012 年12 月24 日,即油菜籽(简称“菜籽”)、菜籽粕(简称“菜粕”)期货上市前一个交易日闭市后进行交易系统测试。

  郑商所称,测试时间为2012 年12 月24 日(星期一)的18:30-20:30;以及油菜籽、菜籽粕期货上市前一个交易日的18:30-20:30。北京时间18:30 修改系统时间为8:30。系统时间8:55 开始集合竞价,9:00 至9:30 第一节交易,9:31 至10:30 第二节交易,10:30 闭市。

  测试当日使用正式交易结算后数据,添加油菜籽、菜籽粕期货合约,模拟下一个交易日的交易。油菜籽期货合约代码为:RS307、RS308、RS309、RS311。菜籽粕期货合约代码为: RM303、RM305、RM307、RM308、RM309、RM311。

  “按照惯例,交易所测试交易系统,意味着新品种上市日期将至。继玻璃期货成功挂牌后,菜籽菜粕期货有望踩着龙年的尾巴,顺利登陆中国期货市场。”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长江期货分析师童波认为,菜籽、菜粕期货与已经上市的菜油期货一起构成完整的油菜产业链期货合约组合,像大豆类期货一样,可以为菜籽生产、加工、贸易等现货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提供新的平台,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和方案提供更多的组合选择。

  据了解,油菜籽系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栽培油菜的种子,主要用来生产菜籽油和菜籽粕,每吨油菜籽可生产580-600公斤菜籽粕、350-400公斤菜籽油。油菜籽经过机械压榨提取油脂后的残渣称为菜籽饼,菜籽饼经过溶剂浸出进一步提取剩余油脂,浸出提油后的残渣称为菜籽粕。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油菜籽主要的产销国,十多年来,我国油菜籽的产量一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国内压榨食用。但近两年来,我国油菜籽种植面积近两年开始下滑 ,供应较为紧张。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受到耕地面积制约,我国油菜籽产量将很难有较大程度的飞跃,我国逐渐由自己自足的菜籽产销大国向国储政策为主导以进口菜籽为辅的供给状态转变。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