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15:盘点那些近年涌现的股市忽悠们

2013-03-15 09:39    来源:东方财富网

  核心提示:那些以忽悠投资者为己任的上市公司,终究会在某天纸包不住火。在“3·15”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梳理A股公司近年涌现的大忽悠们,让A股投资者在选股之时,多费点心思,多留一个心眼。

  【编者按】《看上去很美》——作家王朔1999年出版的小说书名,恰好描述A股资本市场那些“活”在招股说明书里的上市公司。但纸面上的雍容多为浮夸。那些以忽悠投资者为己任的上市公司,终究会在某天纸包不住火。在“3·15”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梳理A股公司近年涌现的大忽悠们,让A股投资者在选股之时,多费点心思,多留一个心眼。

  IPO大忽悠:画皮上市的公司

  成为上市公司,是很多公司的梦想。

  正因为如此 ,有这么一批上市公司,为了上市,乃至为了上市后账面的好看,而造假,我们可以视这些为“画皮”上市的公司,这些公司对投资者伤害至深。

  大忽悠

  财务造假是画皮术的一大流派。

  最近被发现的一个典型例子,当数万福生科.2012年10月25日晚间,万福生科公告称,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未披露公司上半年停产事项。

  彼时,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对记者称,“我们不想给投资者留下不好的印象嘛,虽然也不想这么做(财务造假)。我们前景是好的,后续发展也是好的。”

  但其造假显然不仅存在于2012年上半年。2013年3月2日,万福生科又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此前,公司披露其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收1.88亿元。

  这意味着,这家于2011年9月27日挂牌上市的公司,目前披露的累计虚增收入,已高达9.28亿元。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的特点,更因为其账务被农业公司的行业特点遮盖。“农业公司交易方式有的很原始,即使真的业绩造假,单看调整后的业绩报表也不容易识破。”一位接近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有保荐人士认为,万福生科存在难以被发现的虚假采购模式:公司将已实际入库的粮食运出,以农户的名义再次卖给粮食经纪人,后者再卖给公司,即一批粮食多次入库,每次都有实际的入库记录。而关于万福生科的造假手法,本报在《万福生科造假链条:一粒金稻谷的霉变》中有详尽报道。

  而与万福生科同属于湖南地区的上市公司紫光古汉,财务造假“恶行”也于近日败露。

  3月12日,紫光古汉披露其财务造假等多项违法事实及证监会的处罚决定——2005年至2008年间,紫光古汉连续四年累计虚增利润5163.83万元,占其对外披露利润累计额达87.04%。公司遭证监会警告并处50万元罚款,前董事长郭元林等7名时任高管被证监会警告并处累计39万元罚款。

  紫光古汉的财务造假手法更多是通过关联企业实现。其关联公司湖南紫光药业、衡阳中药公司在紫光古汉虚增营业收入的不归路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而更让市场震撼的,无疑是与万福生科同属于湖南地区的上市公司紫光古汉(000590.SZ).3月12日,公司披露其财务造假等多项违法事实及证监会的处罚决定——2005年至2008年间,紫光古汉连续四年累计虚增利润5163.83万元,占其对外披露利润累计额达87.04%。公司遭证监会警告并处50万元罚款,前董事长郭元林等7名时任高管被证监会警告并处累计39万元罚款。

  紫光古汉的财务造假手法更多是通过关联企业实现。其关联公司湖南紫光药业、衡阳中药公司在紫光古汉虚增营业收入的不归路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实际上,上市公司忽悠投资者的手段远远不止是业绩造假,可隐藏猫腻的地方多不胜数。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