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金融文化节激荡河南

2012-09-19 15:21    来源:经济视点报

  首届金融文化节激荡河南

  ●河南金融文化节暨投资理财博览会在郑州首度亮相,便创造了4项第一。

  ●作为媒体,经济视点报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抓住了社会热点,赢得了各界赞誉。

  ●有关人士称,如此形式的金融盛会应多多举办,这有利于助推河南金融生态和文化建设。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陶玉德 

  2005年度中原最具参与价值的财富盛会——首届河南金融文化节暨投资理财博览会,11月12日~13日在河南人民会堂首度亮相,赢得社会一片赞誉。 

  这次由经济视点报主办、河南省金融学会协办的金融盛会,不仅吸引了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地产、汽车等行业在内的近40家单位参与,还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前来参观。活动甫一启幕,便创造4项第一:河南金融业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形象展示;河南理财产品第一次集中展览;河南银行、保险、证券、地产、汽车第一次联袂开展;中国第一次由媒体组织、主办的金融文化节。

  活动开幕式也盛况空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以祥、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以及河南金融界业内领导——河南省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计承江,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赵忠世,河南省黄金协会会长、河南省黄金管理局局长崔建国等悉数出席。

  张以祥在讲话中说:“河南金融文化节暨投资理财博览会事实上是一个舞台,一个各家金融机构争奇斗艳的舞台。”

  金融文化节突出“交流、融合、创新”的特点,采取平台展示、高峰论坛和互动服务等主要形式,分别举办了投资理财精品展和商业地产、高档轿车展。近千种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公司理财保险项目在展会上集中展示,受到与会市民的追捧。

  一位银行界人士说,像这种把“银子、房子、车子”组合在一起的盛会,贴近市民,引人关注,很有吸引力。

  “这真是一个颇具创意的活动。”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潘新民说,我们一直关注着金融文化的建设,早就盼望有这么一个活动,在消费者、媒体、银行、学者间牵线搭桥。经济视点报承担起这份责任,走在了银行和其他媒体的前面,这个热点抓得好。

  在金融文化节上,还专门举办了“金融创新与品牌竞争力高峰论坛”。特邀的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以及银行、地产等行业高端人士共聚一堂,纵论金融大势、探寻财富商机。近500位来自金融、企业界中高层和创业者参加了论坛。

  河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赵书茂认为,此次论坛办得非常成功,形式新颖,选的论题也很适合目前金融业的发展,尤其是互动环节令人耳目一新,很受启发,帮助化解了一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问。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河南金融业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银行业的“郑州现象”更是令全国瞩目。金融业的发展已引起了河南省政府的重视,并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并重,成为河南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金融崛起河南”渐呼渐高。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指出,改革开放,为金融业提供了非常大的舞台,作为河南省来讲,经济总量在全国已排到第五位,目前河南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一共有30家,保险公司已达十几家,银行、保险等各种机构约有1500家,从业人员30万,存款已超过1万亿元。但我们金融业的总体竞争力还比较弱。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举办金融文化节,探讨这些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专门赶来参加河南金融文化节的上海斯诞福商业投资管理华中大区资讯基地项目经理王桂军在会后对记者表示,河南能举办如此高规格的金融盛会,实在不易。他认为,如此形式的金融盛会应该多多举办,这有利于普及理财知识,更新理财观念,展示河南金融业发展成就,助推河南金融生态和文化建设。

  “作为金融文化的传播,金融文化节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所延伸的宣传、普及金融理念,树立全民理财观念的价值也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辐射效应将逐渐凸显出来。”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分析认为。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