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经济掘金战悄然打响 准考证成免费通行证

2014-06-11 14:23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卸下重负”,一场高考大战结束,另一场“后高考经济”的掘金战也悄然打响,小小准考证也成免费或促销通行证。专家建议应理性消费。

  考后咋过 休息享乐派VS兼职怀旧派

  8日20时许,记者在东二环某 KTV门前看到, 许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结伴在这里等待入场。高考结束,这个暑假你准备怎么过?记者采访发现毕业生各有各的打算。83中的小高说:“自从上高三,我就没有睡过好觉,每天复习到凌晨两点,早上6点就起床,现在我要享受‘睡到自然醒’的感觉。”“我和同学约好,明天一起去秦岭野生动物园!”交大附中的小秦说。

  与大部分“休息享乐派”的毕业生不同,许多“兼职怀旧派”的高三毕业生准备利用这个暑假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陕师大附中的小李说,他准备利用这个暑假做兼职,一方面可以赚些零用钱,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我准备再回母校看一看,毕竟这里曾是我奋斗过的地方,很可能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黄河中学小吴说。

  商家掘金 金榜题名菜VS准考证成免费证

  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各商家都在利用后高考时代大做文章。在建东街一家饭店门前记者看到,横幅上写着“恭祝广大莘莘学子金榜题名”字样;万寿路上一家饭店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谢师宴”预订情况比较火;还有一家饭店特意推出了“彩头菜”,如一道名为“金榜题名”的菜,原料为鸡翅膀和猪蹄。

  在交大电脑城,前来购买电子产品的顾客中不乏家长与考生的身影,“孩子为了高考辛苦一年,他一直想要一台笔记本电脑,今天带他来买一台算是给他的奖励”。6月9日-9月1日,全国高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可免费进入陕西牛背梁森林公园游玩。

  专家建议 释放压力VS理性消费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吴润说,高三一年的备考压力比较大,平时很少有时间放松,所以当高考结束时,许多考生选择购买东西或外出旅游,这促使许多商家利用这个机会打“促销牌”,这在某一方面可以给考生提供舒缓压力的机会。

  “但一定要注意避免盲目消费,家长应给孩子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吴润建议,应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合理消费,不能因攀比心理而给家庭经济带来负担;考生应利用这段时间,考虑自己要报考的大学和选择的专业,不要将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放在游玩和购物上。有旅游意向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准备报考的大学,去观赏游玩。

  后高考期可以放松莫要放纵

  高考结束后,骤然间从巨大备考压力中“解放”出来,通过过度娱乐、昏睡等方式放松后,等考分期间,迷茫、空虚、焦虑情绪占据“后高考时期”。如何让考生安全度过“后高考时期”?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导陈青萍表示,要做到“三要”和“三不要”。一要考前礼物兑换承诺要适度。考前为了让孩子安心复习,家长承诺很多要求,考试结束后,便到了兑现承诺期,家长不要过度满足学生的要求。二要利用等成绩出来的时间,带孩子外出游玩,开拓视野,放松心情。三要娱乐适度要注意安全,高考过后,各种聚会接踵而来,毫无节制地吃喝玩乐,暴饮暴食,日夜颠倒地上网玩游戏,生活规律全部乱套。作为家长不要让孩子过度宣泄,谨防各种危险发生。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