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三女生被冒名户口遭注销 顶替者上5年大学

2012-06-29 08:47 来源:北京晨报

  陕西省礼泉县建陵镇19岁的高三女孩小丽(化名),寒窗苦读十四年,终于熬到高考结束,竟发现自己的户口已被注销,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而顶替她的是礼泉另一女孩小琳(化名),已在渭南上了五年大学。因为上学,因为同一个户口,这两个礼泉女孩的人生也由此起了变化。

  ■事件回放

  办身份证得知户口遭注销

  据小丽父亲张某介绍,小丽今年参加高考,因身份证快到期了,6月13日,小丽在派出所办新的身份证时,却被告知户口已注销,“成绩马上就出来了,可娃的户口还没有着落。”提起这事,40多岁的张父几乎快哭出来了。

  经礼泉县公安局建陵派出所查询,小丽的户口早在2008年就迁往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站南派出所。

  准考证曾被英语老师借走

  自己的户口为何会被莫名迁往渭南,小丽一家人很不解。此时,小丽想起,初中英语老师在中考后曾借过她的准考证。

  “王老师说他亲戚的女儿想借我的准考证用一下,对我没什么影响。”小丽回忆,2007年因中考成绩不理想,她打算补习一年,也就是那时,王老师来借准考证。

  同年,礼泉县高三学生小琳(化名)高考成绩也不理想,她的家人正为她上学想办法。就在此时,王老师受朋友委托,帮小琳想办法上学,“只要上了学,报酬不会少。”王老师便冒险将小丽的中考准考证给正在求学无门的小琳使用,并帮助小琳顺利进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大学生涯。

  一个高三毕业生为何能拿着初中生的准考证步入一所大专院校?记者了解到,小琳所读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公办大中专院校,2007年,该校设立有五年制大专(招生对象为中考生)、三年制大专,而小琳入学时,拿着小丽的中考准考证顺利就读该校五年制大专。

  警方调查渭南户籍是假冒

  6月18日,礼泉县公安局建陵派出所展开调查,事件的主要当事人王老师承认借准考证获报酬,帮小琳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 当日,渭南警方也发来户口资料复印件,但此证件行文格式与省公安厅统一格式不一致。建陵派出所所长赵志修说:“与正常户口签证有些不一样,很明显是假的。”

  ■记者调查

  陕铁院:招生老师审查不够仔细

  陕铁院曾负责招生就业的相关领导郗春荣介绍,学校五年制大专的录取程序是学校凭省市两级招办盖过章的新生录取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要凭准考证、学籍档案才可报到,而2007年“小丽”的手续是齐全的,加之她和小丽本人准考证上的照片比较相似,招生老师审查也不够仔细,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校方提供了该院2007年在咸阳地区的新生录取名单和准考证。新生录取名单上的第一个人便是小丽,而且名单上也盖有陕西省招办和咸阳市招办的公章。

  准考证上小丽的照片,乍一看和小琳还真有几分相像。当记者提出要看“小丽”的学籍档案时,该院却迟迟找不到。

  招生办:并无小丽填报志愿记录

  礼泉县招生办主任车荣说,获知此事后,县招办第一时间查询了当年中考的相关记录,但没有发现小丽填报志愿和被学校录取的记录,也没有人来招办提过小丽的学籍档案。

  王老师确实是建陵初中的初一英语老师,前几天因病请假,目前联系不上。对于如何操作小琳上陕铁院的细节,记者多方联系“中间人”王老师一直未果。礼泉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国正表示,教育局会尽快彻查此事,涉及到的相关责任人也会按制度严肃处理。

  真假小丽命运不同

  6月25日,小丽高考成绩出来,她就要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26日,小丽在渭南的户籍已被注销,并在礼泉上了新户口。

  而在渭南,小琳也即将拿到大学毕业证,但毕业证上的名字却是“小丽”。两个女孩,来自同一个地方,将会面临怎样不一样的人生命运。

  26日晚7时许,电话那头小丽的声音有些低落:“今年考得不太理想,只有400多分。”小丽说,作为体育生,她的成绩可以上个三本院校,可心里还是有些不甘,但看到家人那么辛苦,再加上这次的事情,她还是决定不复读了。

  6月26日是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典礼的日子,而此时,毕业生“小丽”却未来领毕业证。记者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校方已对此事做了处理,小琳也办理了学籍注销手续离开学校。

  记者联系到小琳,她说,现在因冒名顶替学籍被注销,打击很大,压力也很大,甚至不想见任何人。因为上学不容易,进入陕铁院后,她努力地学习,只是想找一份好的工作,报答父母。

  据《华商报》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