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资本也爱养猪 并购基金收购一家养猪场

2012-07-22 18:04    来源:都市快报

  并购基金,指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的基金,其投资手法是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然后对其进行一定的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并购基金与其他类型投资的不同表现在于,风险投资主要投资于创业型企业,并购基金选择的对象是成熟企业;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对企业控制权无兴趣,而并购基金意在获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

  清科数据显示,并购正在成为企业扩张的常规手段。在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的并购市场实现了并购数量和金额的同时翻倍增长。

  “本来是我们负责产业并购的执行总裁来的,他更专业,不巧他出差谈项目去了。”浙江天堂硅谷执行总裁周晓乐略感抱歉地对记者表示,但简短的言语中还是流露出一丝兴奋。她口中的项目是收购一家养猪场,收购的资金来自于天堂硅谷和上市公司大康牧业合作推出的并购基金。

  在刚过去的半个月内,这一主要用于收购养猪场的基金,一期1.5亿元的额度获得超募。在创投业遭遇寒潮的当下,这一成绩并不简单。可以拿来比较的是天堂硅谷上半年的另外一支PE基金,发行规模为1亿元,募集成功用了近两个月。

  除了比较流行的产业并购概念外,该并购基金投资标的在眼下也有足够吸引力养猪,这种在传统概念里的低端产业,最近也受到追求高回报率的创投公司关注。

  资本高手与养猪高手联姻

  天堂硅谷和大康牧业的合作始于去年,当年大康牧业完成了在湖南的布局,谋划走向全国。当时天堂硅谷正好在找农业上的合作项目,双方一拍即合。

  去年10月,双方合作注册了天堂硅谷大康产业发展合伙企业(简称天堂大康)。资料显示,天堂大康的出资总额为3亿元,大康牧业和天堂硅谷各自出资3000万,各占出资总额的10%,其余80%的资金由天堂硅谷负责分两期对社会募集。

  募集来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整合包括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等中南部省区的优质养猪场,收购之后,天堂硅谷将与大康牧业共同管理。

  在基金发行之前,天堂硅谷基金团队到湖南实地考察。团队里大多数人对养猪有些了解,但还是被大康牧业的养猪场给震惊到了。

  “我们进猪圈前要消毒,那些猪还享受空调、地热等待遇。当时很多人忍不住掏出手机到处拍照,和猪合影。”周晓乐笑着说。在这一项目中她主要负责资金募集,现在也已对“谱系”、“出栏”、“二元猪”等和养猪有关的名词如数家珍。

  一期1.5亿资金在半个月内超募,也证明了市场对这一投资方向的认可。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募集的资金中,认购最踊跃的都是来自于上市公司的老总,从事的行业有装修、医药、水利等,基本上和养猪无关。

  “最多的一位一口气认购了2000万元,因为一期额度已满,只能将其中的1500万安排到二期。”周晓乐说。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