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电器境外企业控股致连年巨亏

2012-10-12 13:57    来源: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两个新飞,一个品牌。10月9日上午,河南新飞电器总部(下称老新飞)及下属企业数千名职工聚集在总部大门口,开始维权停工。停工理由主要是抗议工资低,称公司员工已经“10年没涨工资”,相关工人拉横幅呼喊口号,希望相关部门领导能够给予关注并解决现实问题。

  和讯网联系到一位停工知情人,他表示,目前老新飞的工资水平实在太低,“安装温控表的车间,淡季工资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而现今新乡市职工平均收入已达到2160元,收入的反差使得工人感觉已经无法在老新飞工作下去。

  停工知情人谈到的新飞,是那个由新加坡丰隆电器控股的新飞电器。而外界多数不知,还有一个新新飞——新飞实业有限公司,新老新飞生产同样的产品,都是冰洗和空调,并且使用同样的品牌。

  在停工工人发布的“告新飞全体同胞书”中,首写的几个大字就是“新飞危急!新飞同胞危急!”并在内容中对老新飞管理层给予了激烈指责:“在新方全面接管新飞的几年间,新飞的行业位次由原来的前两强迅速跌落到现在的第七位……关闭空调线……关闭新飞九厂……关闭小冰箱线。”

  并表示管理层“不是紧紧抓住销售这个龙头,加大新品开发和广告宣传,而是一味地消极应对市场挑战,本末倒置,将新飞雄鹰一步步蜕变为一只可悲的海鸥”……“2012年上半年,虽然受世界经济下滑影响,但海尔、海信、澳柯玛上半年实现的利润分别较2011年上半年增长了21.26%、11.03%、140.12%……反观新飞,由于现任管理层无德无能……导致公司经营不善,连年巨亏。”

  根据资料,新飞电器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194.89%,而且在2011年巨亏2亿元的基础上,上半年的经营继续出现巨亏,净亏损达11807.9万元。

  和讯网连线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他表示,新飞电器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02年新飞电器在政府主导下,同新加坡企业实现合资,使管理团队失掉控股权,进而失掉了“国退民进”政策下MBO的机会后,新飞电器的经营便每况愈下了。

  2005年9月25日,新飞电器国有股权再次转让,39%国有股再度落入外资公司手中。至此,已控股新飞电器51%股权的新加坡丰隆电器,股权上升到90%,并且从中方手中拿到了新飞电器的经营管理权。

  最初政府主管部门原来期望大股东能持续扩大投资,但相对谨慎、保守的大股东却有自己的想法。在其管理之下,企业经营不断江河日下。无奈之下,政府有关方面开始另起炉灶发展壮大另一个“新飞”——新飞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生产同样的产品,都是冰洗和空调,并且使用同样的品牌。虽然藕断丝连,但两大企业实已分道扬镳,无形之中又形成了激烈的竞争。

  刘步尘表示,如此的格局注定两家企业都不会经营好,“因为品牌塑造是需要投入的,而投入之后,这样的经营格局下,收益却无法由自身取得。所以注定了大家都会想尽办法沾对方的光,不投入品牌建设,而让对方投入。”

  正是这一切使得新飞电器发展步入更大泥潭。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