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东方今报 > 正文

兰考“爱心妈妈”家中失火7弃儿遇难 袁厉害被控制
  • 2013年01月06日 16:54

  • 来源:东方今报

2006年7月,“爱心妈妈”袁厉害在照顾收养的弃儿 东方今报记者 刘栋杰 摄(资料图片)

2006年7月,“爱心妈妈”袁厉害在照顾收养的弃儿 东方今报记者 刘栋杰 摄(资料图片)

火灾发生后,袁厉害家门前的大路上停满了消防车和警车

火灾发生后,袁厉害家门前的大路上停满了消防车和警车

  1月4日8时许,兰考县被誉为“爱心妈妈”的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收养的七名弃儿不幸遇难,一名重伤患儿正在开封市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袁厉害已经被警方控制。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宋明增 见习记者马青竹/文图

  ●“爱心妈妈”家突起大火 7弃儿遇难

  4日上午10时,东方今报记者接到兰考一群众反映称:8时许,位于兰考县人民医院附近的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4名孩子当场死亡,3名孩子在送医途中死亡,还有1名被烧伤的孩子正在抢救。

  记者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在兰考县人民医院后街的一个独院门口,看到包括央视、新华社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记者数十人聚集在现场等待最新消息。记者无法采访到袁厉害,因为她已被警方控制。据悉,被誉为“爱心妈妈”的袁厉害今年47岁,目前收养有弃儿19名,不少弃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小儿麻痹、脑瘫、聋哑或兔唇等疾病。

  袁厉害家一位邻居告诉记者,“早上8点钟袁厉害去送三四个孩子上学,还没回到家,家里就起火了。当时大家就看到厉害家冒出来很大的浓烟,到门口一看是着火了,我们就赶紧拨打119。大概9点多钟,大火被扑灭了,有几个孩子当场就不行了”。

  记者在袁厉害亲属提供的死亡名单上看到,在大火中遇难的7个孩子中,最小的是两个男婴,年仅7个月;两个女孩,分别是3岁和5岁;其余三个遇难男孩子分别为2岁、4岁、20岁,其中20岁的遇难孩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

  兰考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理胜告诉记者,目前兰考县已成立了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善后工作已经展开,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7名孩子遇难或因不能爬动

  下午4时左右,记者得知一个烧伤患儿已被送往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刚赶到该院住院部二楼重症监护室(ICU)门口,记者看到走廊内站有不少从兰考赶来的人。ICU大门紧闭,抢救正在紧张进行。

  一位来自兰考的李姓阿姨介绍,当天袁厉害婆婆去世,她为了照顾收养的孩子并未回家奔丧,而是派亲生孩子前往。火灾发生时,她正送收养的三四个孩子去上学。至于如何发生的火灾,李阿姨说“谁也说不清楚”,但她知道获救的袁小十,有十来岁了,能爬动,不幸遇难的7个孩子则不能动。

  ●烧伤患儿还在全力抢救中

  晚上6时20分,开封二院医教处主任汪茂林走出ICU。据其介绍,重度烧伤的患儿名叫袁小十,今年11岁,属于智障并带有小儿麻痹,上午10时30分,医院接到患儿烧伤的求救信息后迅速派急救车赶往兰考,患儿到院时间为12时30分。袁小十头部、脸部、臀部、手都被烧伤,属于重度烧伤,刚到医院时生命体征很不稳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为了全力抢救患儿,晚上6时左右,开封市卫生局组织全市权威专家成立专家指导组进入ICU为患儿进行会诊。

  汪主任说,经过全力抢救,目前患儿依靠机器辅助,生命体征基本保持平稳。

  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院方还在全力抢救,尽最大力量确保患儿袁小十生命安全。

  ■ 新闻背景

  袁厉害收养超百名弃儿 今报曾多次报道

  袁厉害是兰考县的一名村妇,东方今报从2006年开始,曾多次对其事迹进行报道。

  从1987年收养第一名兔唇男婴开始,袁厉害至今20多年先后收养的弃婴已超过百名。很多孩子长大后或参加工作或结婚离开了,年龄小的只有几个月。袁厉害因自费收养这些先天性残疾的弃婴获得了“爱心妈妈”的美誉。但也有人指责她“拿弃婴骗低保”、“利用孩子拢财”,不断向政府部门“伸手”提条件等。

  ■ 评论

  请善待每一个生命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一场火灾,7个孩子的生命,还有一个正在全力抢救。这是发生在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的惨剧。虽然失火原因未明,但痛心之余,也足够让我们反思:是什么造成了7个孩子的离去?

  有人生,没人养,这是这些孩子共同的命运。他们有自己的父母,父母却转嫁自己的责任,把他们遗弃或者直接送给了“爱心妈妈”袁厉害。卑微的命运,似乎得到转机,但他们没有能够躲过火灾。

  这是他们的宿命,还是另有原因?考证他们生命悲剧的背后,固然有伦理的不幸,但也有值得深思的一面。作为“爱心妈妈”,20多年间,收养了100多名残疾儿童。很多人的疑问在于她有没有这个能力?她有没有办理合法的收养手续?

  很显然,袁厉害靠摆摊为生,并不具备较强的收养能力,也有自己的子女,是不符合收养条件的,但从众多的报道来看,只要有人直接把孩子送到她家里,或者医院、派出所送来的,她都接受,其间情形,可以想象。

  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每个生命都值得善待,但悲剧还是发生了。悲剧本可避免,但我们究竟做了多少?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