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春运首日郑州站单日送客9万人 铁路今日起可订初七票
  • 2013年01月28日 08:26

  • 来源:东方今报

  当许多人还在坚守工作岗位时,一部分人已幸福地踏上了返乡路。1月26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郑州火车站单日发送旅客9万人,因不少人是提前购票,加上列车正点率高,不少人没啥感觉就已乘车驶离郑州;郑州公路客运今年全国试点的“接驳”运输,不用再强制休息,也使长途出行的旅客在路上的时间大大缩短。据悉,今天是春运第三天,已可以网络、电话抢购大年初七的火车票。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李庆伟 樊红伟 刘晓宁/文 袁晓强/图

  【铁路】

  春运首日单日送客9万人

  1月26日上午的郑州火车站东进站口,旅客明显增多。不少旅客在进站时,主动拿出了火车票和身份证,在进站口依次通行,使进站速度得以增快。

  售票窗口排队的人,比进站口的人还要少,“大多数人都提前在网上订票了”,在售票大厅执勤的铁警说,窗口排队的,要么是买三天之内的火车票,要么是取票的,基本上没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而据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王媛介绍,春运首日,正好赶上周末,郑州火车站的客流明显增加,当天预计发送旅客9万人左右。

  郑州铁路局微博发布厅启用

  春运首日,郑州铁路局新浪微博发布厅(http://focus.weibo.com/pub/i/zt/zztlj )也正式上线。

  该发布厅包括微博矩阵、微博展示厅、春运咨询台、微博直播间四大平台。微博矩阵除了嵌入郑州铁路局的官方微博外,还将郑州火车站、郑州东高铁站、洛阳火车站等30个客运基层单位官方微博一并嵌入,并新设置了春运咨询台功能,联合组成微博发布厅资讯发布平台,不间断地对外提供春运资讯。

  网友可通过发布带有#郑州铁路局春运咨询#关键词的博文与郑州铁路局进行咨询和互动,也可在郑州铁路局发布厅的页面上直接发布微博,向郑州铁路局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和解决。

  今起可预订初七车票

  今天,进入春运第三天,已经可以预订大年初七的火车票了。根据预计,大年初七将迎来首个客流高峰,因为大部分上班族要赶在大年初八上班,根据惯例,像郑州到广州、乌鲁木齐、上海等方向的列车,经常是一票难求。

  如果说您也想在今天预订初七的车票,建议您拨打95105105电话订票,谨慎选择“网络购票”,因为网络订票的订单提交后,需要“排队等候”,而排队等候的时间,大约在30分钟——很可能排到了,票也被抢没了,而电话订票,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分钟,抢票成功的几率更高。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除夕和初一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起售的车票,提前两天发售,除夕及初一不发售新票。也就是说,2月8日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22天(含当天),发售3月1日以内车票;2月9日、10日(除夕、初一)不发售新票,仍发售3月1日以内车票。

  另外,2月11日起预售期恢复至20天(含当天),发售3月2日以内车票。在此期间,车站窗口(含自动售票机)及代售点预售期不做调整。

  【公路】 “接驳”运输 夜间不停一路到家

  今年公路春运最大的亮点,是郑州作为交通运输部公路客运的试点城市之一,实行“接驳”运输。

  “接驳”运输是长途客运线路为了避免司机疲劳驾驶,在行驶途中更换司机或者车辆的一种运输方式。1月25日晚上,郑州第一辆夜间“接驳”试点车辆从长途客运中心站出发前往苏州,路程大约900公里,需要换两次司机。

  而实行“接驳”运输试点以后,每车有两个驾驶员会提前在合适的服务区等待,需更换驾驶员时直接更换,客车可继续前行,避免了旅客在高速上休息等待,缩短了在车上和路上的时间。

  据了解,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1月20日起,共在北京、上海、江苏、河南等13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这些省份的“接驳”运输试点车辆可夜间通行。

  【民航】

  乘8:30前的飞机

  需提前俩小时到机场

  春运首日,郑州机场相对“平静”,进出港旅客与平日相比并未出现大幅增加。需要提醒的是,郑州机场安检从1月26日~28日加强防爆检测,在一楼2号门、5号门,二楼2号、3号、4号、5号门检测;一楼3号、4号、6号门,二楼6号门关闭禁止通行。为缩短旅客过安检时间,郑州机场安检增开通道,实现旅客的引导分流。

  郑州机场也在此提醒各位旅客,春运期间人流量较大,为了不耽误行程,乘坐上午8:30前从郑州机场出港航班的旅客必须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120分钟到达机场,尽快办理乘机手续通过安全检查,以免误机。

  昨日,郑州铁路局又公布了部分临客加开方案,全部是节后的,如果说您没抢到图定列车车票,可选择临客出行。

  郑州火车站春运期间增开始发临客

  2月13日~3月6日

  2月13日~3月6日

  2月12日~3月4日

  2月13日~2月18日

  2月14日~2月24日

  2月12日~3月6日

  2月24日~3月6日

  2月14日~3月7日

  2月15日~3月7日

  郑州-上海间加开L548次

  郑州-上海间加开L540次

  郑州-东莞东间加开L262次

  郑州-东莞东间加开L786次

  郑州-北京西间加开L336次

  郑州-杭州间加开L762次

  郑州-太原间加开L976次

  郑州-洛阳间加开L8007次

  郑州-新乡间加开L8024次

  郑州9:40开

  郑州0:05开

  郑州16:26开

  郑州14:32开

  郑州12:18开

  郑州14:04开

  郑州5:06开

  郑州14:08开

  郑州6:01开

  另:1月28日至2月8日、2月11日至3月6日郑州-三门峡南间加开D5083/4次,郑州7:30开,巩义南8:00到8:02开,洛阳龙门8:18到8:20开,渑池南8:43到9:02开,三门峡南9:26到。

  1月28日至2月8日、2月11日至3月6日郑州-洛阳龙门间加开D5085/6次,郑州11:55开,巩义南12:25到12:37开,洛阳龙门12:54到。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