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近七成网友认为地铁票价有点贵 不如坐快速公交划算
  • 2013年11月27日 08:1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记者昨日调查了20多位市民,大家普遍对2元起步价比较认可,但也有人认为远距离价格还是稍微有点贵。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文

  记者 邱琦/图

  在期待郑州进入地铁时代的同时,地铁票价也成了郑州市民关注的焦点。2元起步,5元封顶,郑州地铁票价出炉,你觉得贵吗?昨日,新浪网等多家网站就此话题展开调查,66.2%的网友认为票价太贵。

  郑州市物价局:

  计价方法和最高票价都比听证方案低

  很多市民关心,地铁票价都经过哪些程序,是如何“出炉”的?

  据了解,自2012年12月以来,郑州市物价局会同市轨道公司,对国内已开通地铁城市的地铁票价进行了调研。

  经过成本监审、多次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结合郑州实际和郑州地铁特点,市物价局拟订了两套票价听证方案,并于9月6日组织召开了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1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代表对地铁票价听证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综合考虑了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企业运行成本,以及轨道交通和其他公共交通的工具比价关系等诸多因素。”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文强说,市物价局对票价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最终确定的票价方案与听证方案相比,无论是计价方法还是最高票价,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目前,郑州地铁票价方案已完成了政府制定价格所要求的调研认证、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相关程序,并经市政府审定通过并公布。

  郑州市民:

  坐地铁不如坐快速公交划算

  昨日,新浪网等网站也针对郑州地铁票价展开了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6404人参与了新浪网的调查。其中,66.2%的网友认为票价“太贵了”,27.7%的网友认为“挺合适的”,还有6.1%的网友表示“反正不坐地铁,不关心”。

  而在之前开展的郑州地铁定价多少合适的调查中,93.9%的网友认为郑州地铁的起步价应为2元,和北京看齐,6.1%的网友认为应为3~5元。

  记者昨日调查了20多位市民,大家普遍对2元起步价比较认可,但也有人认为远距离价格还是稍微有点贵。

  “可以了,比想象中要低。”市民陈女士说,最终公布的起步价和之前传说的3元起步价比起来便宜了,但2元起步大约能坐4站,感觉有点少。

  郑州市民高娟在西流湖附近住,在东区上班,看到公布的票价后,她稍感失望。

  “虽然2元起步价不算贵,但按里程递增定票价的话就不便宜了。”高娟说,自己上下班单趟4元,每天往返就得8元钱,一个月下来差不多176元钱,有点吃不消。

  “和BRT比起来,地铁还是有点贵。”在郑州某高校上班的闫燕说,现在自己每天乘坐快速公交BRT上班,中间换乘几次都是1元钱,一天也就两元钱,若要坐地铁估计至少得五六元,还是不划算。

  “原来想着地铁票价低些会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现在看起来有点悬。”郑州市民郑国鸣说,地铁应该吸引开车或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这样能起到分流城市交通压力的作用。但现在,“该开车的还会开车,该骑电动车的还是骑电动车,只是分流一部分人。”

  听证会代表:

  有人认为票价合理 有人担心乘客“望价却步”

  “起步价和递增价格还比较合理,总体来说还算满意。”地铁价格听证会代表靳钢说,他曾提出票价应该改为区间计费,2元起步,适当价格封顶。这个方案和他的想法基本比较接近。

  他遗憾的是对学生的优惠还有点低,“现在中小学生公交卡是0.25元一次,而地铁对学生5折最近也得1块钱,稍微有点贵。”

  “虽然起步价2元是大家期望的,但总体价格还是稍贵。”听证会代表常春看到票价稍有失望,他做过调查,95%的人都希望票价为2元, 67%的市民认为12站为起步标准最为合适,但目前起步价含的6公里大约只能坐4站,这和大家的期望值相差较大。

  “票价高了,对缓解郑州的拥堵可能起不到太大作用。”常春了解到,乘坐地铁的人收入3000元以下的不少,票价高了不如坐公交,中低收入人群会“望价却步”,起不到交通分流的作用。

  另外,常春认为对残疾人的优惠也力度不够,“只有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可免费乘坐,范围有点小,应该扩大到更多残障人士。”

  听证会代表乔涛涛则认为,推出的正式票价并没有完全听取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听证会时,各位代表都认为应提高2元起步公里数,这样才能把封顶票价降至4元,得以满足广大群众的利益。”

  算账:

  地铁票价支出占工薪族月收入7.4%

  昨日,不少郑州市民和网友将郑州市地铁票价和已开通地铁城市的票价进行了比较,不少人还算了账。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采取的地铁计价方式为一票制、按区间计价以及按公里计价。

  各地起步价2元、3元不等,如武汉2元,上海3元。封顶价5元到10元不等,如沈阳封顶4元,西安封顶5元,杭州封顶8元,上海封顶10元。

  网友“陆地风”分析说:“郑州坐地铁的肯定以工薪阶层为主,如果坐一趟地铁要5元,一天一个来回就是10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算下来就是220元,按照平均工资2961.75元算,占月收入的7.4%。看着不高,但这是平均工资。现在每天能支付得起10元交通费的人,或者已经买车了,或者正打算买车。”

  媒体记者试坐地铁时,从西流湖到体育中心花费了45分钟,如果坐车需要一至两个小时。价格上地铁为5元,如果打车遇到高峰可能20多元,相比较坐地铁会节省一个多小时,价格也便宜不少。

  前景展望

  郑州地铁

  会有日票和周票

  听证会有代表提出,建议地铁也推出“月票”,比如充值100元钱可乘坐一定的公里数。

  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处长王阳说,现在通常地铁票卡有单程票和储值票,随着地铁发展和网络的形成、乘客需求的多样化,郑州地铁在有关部门监督下将发行灵活多样的票卡,丰富票卡种类。如:日票、周票、计次票等。

  现在乘客进入北京等地的地铁,大小行李都要统一接受安检,郑州地铁需要安检吗?

  “我们的首批安检设备已经到位,郑州地铁1号线运营开始时,沿线车站都会布设安检设备,对乘客进行安检。”据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子彦介绍,具体的上线日期正在和公安部门协商。

  不少市民关心,郑州地铁政府会补贴吗?

  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文强表示,目前全世界的地铁除了香港以外都处于亏损运营,亏损部分都是由财政来补贴,财政也会对郑州地铁进行补贴。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