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漯河 > 正文

女子来漯河擦鞋七年 如今买了房开了店

2016-11-17 16:47 来源:漯河晚报

女子来漯河擦鞋七年 如今买了房开了店

女子来漯河擦鞋七年 如今买了房开了店

  在一般人眼里,给别人擦鞋很卑微,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觉得又脏又不体面。但是,来自哈尔滨的女子侯霞,认认真真擦鞋,一干就是七年,从来没想过放弃。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漯河买了房子安了家,还有了自己的修鞋店。

  不气馁,生意越来越好

  11月15日,记者来到交通路与滨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商场,对擦鞋女孩侯霞进行了采访。

  今年31岁的侯霞来自哈尔滨,有典型东北人的豪爽性格,一口标准的东北口音,爽朗的笑声非常有感染力,周围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她“阿霞”。

  “不管啥工作,都得有人干。我觉得擦鞋也没啥。我一天天乐呵呵地,我就把擦鞋当成我的梦想。”侯霞笑着对记者说。

  最初来漯河的时候,在商场擦鞋的人比较少,很多市民对她卖的鞋油和擦鞋方式接受不了。

  尽管一天只能擦几双鞋子,可是侯霞从未气馁过。“我想工作好、生活好,这就是我的梦想。想实现,没有别的办法,就得执着、坚持。”侯霞说,“我擦的是鞋子,更是梦想。”

  有时,有好奇的顾客用手机录侯霞擦鞋和聊天的视频。

  “他们就觉得我满口东北味儿,特别好玩,就拿手机拍我,说回家给孩子看,我也不生气。后来,他们成了我的老顾客,像朋友一样。”侯霞乐呵呵地说。

  正是因为这样的爽朗性格,侯霞的顾客越来越多。

  家人支持,干劲十足

  2009年,当公司派侯霞来漯河时,家人都很支持她。当时,侯霞的孩子才2岁,婆婆主动帮她照顾孩子。“不然我一个人根本不放心来这里。”侯霞对家人心存感激。

  刚来漯河的时候,侯霞一个人住在租的房子里,没有一个朋友,连河南话也听不懂,心情曾经十分低落。

  “刚来的时候他们说的‘一般大’‘中不中’,我都不知道啥意思,饭菜也吃不惯,就老想家。不过,幸好我性格比较开朗,慢慢在商场认识了一些朋友,慢慢熟悉了漯河的方言和习惯。现在,我已经是半个漯河人了。”侯霞对记者说。

  天冷的时候,擦鞋的顾客就比较多,多的时候一天能擦一百多双。

  “每天忙完的时候,胳膊和肩膀就开始疼,这也算是职业病吧。但是,想想家人那么支持我,我就干劲十足。”侯霞说。

  买房安家,踏实工作

  侯霞的笑很特别,能感染人。跟她在一起,许多烦恼就会烟消云散。

  “阿霞心态特别好,总说生活和工作就应该开开心心,在家生气可以,但不能出来跟顾客生气。这可能就是她每天开心的秘诀吧。”侯霞的同事王女士说。

  现在,侯霞的丈夫和孩子也都来到了漯河,他们一家人在市区崂山路买了房子安了家。其中,买房的钱主要是侯霞擦鞋、卖鞋油挣的。与此同时,侯霞在商场一角有了自己的修鞋店。

  说起对未来的打算,侯霞笑了起来。

  “对未来的生活,我也没有想太多,就想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认真做好自己擦鞋的工作。生活就是要踏实、开心。”侯霞说。

  在商场一角,侯霞认真地擦鞋,卖鞋油。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