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驻马店 > 正文

上蔡:严格学校食堂监管 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2016-09-10 21:34 来源:映象网

  

  学校外景

  

  学生正常学习

  

  学生正常学习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9月7日,上蔡县苏豫中学发生因部分学生以食堂饭菜质量太差吃不饱而罢课抗议事件后,上蔡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有关单位迅速查清原因,实行责任追究,严肃处理当事人员,并在全县深入开展学校学生食堂集中整治活动,切实维护学生切身利益,确保教育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实事求是 查清起因 

  上蔡县苏豫中学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始建于2007年。2016年6月,苏豫中学与江苏新星教育集团战略合作办学,全面引进新星教育集团办学模式,其中包括食堂就餐8人制集体包餐模式。由于苏豫中学办学9年来一直实行的是学生个人自愿购买刷卡就餐模式,在今年新学期实行包餐制后,学生有明显不适应现象,再加上学校食堂在管理上、饭菜质量上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9月7日中午,高三个别学生因为包餐品种花样少、饭吃不饱等,引发不满,意见较大,拒绝就餐进行抗议,后及时得到学校制止。但由于此事学校未引起高度重视,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并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且晚餐饭菜依然未能改进,导致7日晚餐时,高中部分学生倒掉饭菜,1000多名学生集结到学校广场抗议。

  妥善处置 稳控事态 

  事件发生后,上蔡县教体局当晚立即派主管学生食堂的刘文华副局长、主管民办教育及学校安全的万心得副局长,带领相关股室人员赶往苏豫中学,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控制事态发展。经过劝解疏导、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当晚9点半左右,学生情绪得到缓解,事态得到基本平息。

  上蔡县教体局局长彭秀民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副局长陈水献、刘文华、万心得,纪检组长齐双喜,相关股室负责人及苏豫中学管理人员参会,经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稳定学生情绪,妥善解决学校食堂问题:一是暂停苏豫中学负有领导责任的校长顾雪及学生反映强烈的高二年级主任张明辉的职务,由副校长刘化冰主持学校工作,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善后相关问题的处理工作。二是责成苏豫中学尽快对食堂经营管理方式进行整改,从9月10日起,废除包餐制度,实行学生自愿购买的刷卡就餐制度。三是县教体局派刘文华副局长、万心得副局长带领相关股室人员立即进驻该校,帮助、督促该校解决问题,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强对学生食堂的监管整治,切实保证饭菜质量,增加饭菜品种,严格审核控制饭菜价格,并做好学生及家长思想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求苏豫中学要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学校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严格整治 长效管理

  上蔡县委、县政府9月10日上午,派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进驻该校,对苏豫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及饭菜质量等问题进行监管。9月10日,县教体局召开了全县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校长、局直学校校长、各初中校长专题会议,要求各校先对学校食堂存在问题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随后,教体局将联合县食药监局,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各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许可情况、健康管理及培训情况、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管理和食品添加剂管理等,对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卫生和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同时,对全县食堂的包餐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学生及家长的意愿和诉求,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就餐的愿望和需求,严格杜绝违背学生意愿强制包餐等行为的发生。

 
 

责编:张迪驰